专业化成为主业发展硬支撑

  12月11日,电力分公司河口供电管理区受到了甲方河口采油厂的隆重表彰,并收到了“86万元”沉甸甸大礼包,嘉奖他们开展的智能电网建设,为采油厂原油产量完成和电费成本管控做出的突出贡献。

  3年前,作为油田专业化改革的“风向标”,10个开发单位的电力业务全部剥离整合到电力服务中心,打响了油田专业化改革的“第一枪”。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作业、注汽技术服务、油藏动态监测、地面工程维修等15项业务全部完成专业化整合。

  据统计自专业化以来,油田各专业化单位盘活用工6600人,提高劳动生产率20.2%,节约设备重复采购投资1.4亿元,降低外委费用5.39亿元,4万多人从过去的舞台边缘走上舞台中央,初步构建起了“支撑主业发展、保障生产生活、服务社会创效、打造胜利品牌”的专业化发展新格局。

  专业化整合是将开发单位里的非注采输核心业务全面剥离,打造成为支撑主业发展的专业化油服队伍。而轻装上阵的开发单位,把更多的精力和能力专注于为油藏经营管理,增强了油气主业成本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趟出一条老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专业化发展的责任和使命首先是支撑油田主业,担责是第一位的,要承担起支撑原油稳产2340万吨、打造一流企业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在专业化发展座谈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说。

  经过三年多的运行,专业化的红利逐渐显现出来。专业化队伍围绕着支撑油田主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和使命,着力破解勘探开发难题、工程技术瓶颈,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拓展了专业化技术发展空间。同时专业化单位与开发单位以油藏经营为中心,重构甲乙方关系,形成了甲方强管理降成本与乙方重服务创效益的良性互动,资源效能、劳动效率、创效潜能全面提升。

  专业化整合不是目的,专业化发展才是目的。这些释放调整带来的活力和动力,让胜利油田真正建立起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推动胜利油田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信息来源: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