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十一项成果项目获奖

  12月16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股份公司2020年度油气勘探总结会获悉,2020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奖共有49项成果获奖,其中胜利油田分公司11项油气勘探成果、项目榜上有名。

  中国石化2020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奖分为油气发现突破奖、油气商业发现奖和研究及管理类三部分。在19项2020年油气发现突破奖中,胜利油田有3项获奖,其中济阳坳陷渤南洼陷页岩油新领域勘探重大突破获得一等奖,胜利滩海东部斜坡带古近系新区带勘探重要突破和东营凹陷新区带新类型油藏勘探重要突破分别获得二等奖。

  油气发现奖对油气勘探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济阳坳陷渤南洼陷页岩油新领域勘探重大突破对于油田油气勘探具有重要引领意义。针对渤南洼陷沙三下中等演化夹层型,油田实施了义页平1井,压后放喷峰值日产油93吨,累计产油2974吨,初期产能达到预期,地质任务基本完成。

  按照既定的工作路线和部署思路,油田进一步加强页岩油基础地质研究与配套工程攻关。实践证实,胜利油区页岩油资源落实,甜点评价与预测技术可信,水平井钻探技术及多段压裂工艺可行,展示了页岩油的接替潜力。“十四五”计划新增探明储量3000万吨以上、控制储量6000万吨以上、预测储量1亿吨以上。

  在17项2019至2020年油气商业发现奖中,胜利油田共有5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为东营凹陷石油勘探重大商业发现;二等奖3项,分别是准噶尔西缘石油勘探商业发现、沾化凹陷石油勘探商业发现和滩海地区石油勘探商业发现;三等奖1项,为惠民凹陷石油勘探商业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延续了近几年对基础研究和管理运行的重视,胜利东部重点领域勘探潜力评价及目标优选研究获优秀研究奖,盐家2019处理解释一体化项目获优秀工程奖、胜利油田获得2020年优秀勘探管理单位称号。

  油田勘探系统以油藏经营管理理念为指导,聚焦拓资源、增储量、扩矿权,坚持创新引领、大胆探索,思想再发动、工作再聚焦,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持续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获得4个油气新发现、5个商业发现、1个攻关新进展,今年油田累计新增探明储量5760万吨,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年度储量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