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致密油藏压裂完井技术”结硕果

  油田近日在黄岛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综合绩效评价会,其中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致密油藏压裂完井技术”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胜利油田致密油储量达5.6亿吨,是稳产增产主阵地,但物性差、品位低、岩性复杂。压裂改造是致密油最有效的开发方式,而采用传统压裂完井方式易产生导流能力低、成本高且储层伤害大等问题,造成压后产量低、递减快、开发效益差。为了突破致密油藏高效开发的技术瓶颈,特立项“致密油藏压裂完井技术”展开攻关。项目组历经四年,重点开展了压裂裂缝起裂和扩展规律等基础理论研究,创新研发了体积压裂工艺技术,研制了高效分段压裂工具和新型低成本压裂材料,创建了致密油全三维体积裂缝扩展数值模拟方法,创新了簇式支撑高导流长缝压裂、直斜井立体组合缝网压裂完井、水平井密切割多级分段压裂完井三种突破技术,形成适合胜利油田致密油特点的压裂完井技术体系,并形成各类技术标准及规范6项,申报国家专利25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软著1项。

  截至目前,研究成果在义184、盐222、利567、史平147等多个致密油区块展开规模化应用,动用储量5000余万吨,单井产量提高1.5倍以上,累计产油35万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信息来源: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