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229块油井压裂引效工程增产效果明显

  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压裂所近日组织实施的中石化重大先导试验项目——盐229块砂砾岩油藏二氧化碳驱井组油井压裂引效工程,取得显著增产效果。

  盐229块属特低孔特低渗油藏,埋藏深,连通复杂,效益开发难度大。采用二氧化碳驱开发方案,设计油井4口、注气井2口。压裂所数模室技术人员以近井筒网状缝为目标,开展了分段优化、排量优化、压裂液黏度优化、砂量和砂比优化,严格控制裂缝半长30米,在油井压裂引效的同时,最大程度防止气窜,保证后期注采过程中二氧化碳高效驱油效果,力争把盐229块打造成二氧化碳驱开发样板工程。经过细致论证和精心组织,现场顺利完成油井压裂任务,裂缝监测结果显示,达到了近井筒网状缝设计目标,压后油井均自喷生产,最高日产油超过10吨。

  盐229区块油井压裂引效的成功实施,不仅对二氧化碳驱开发油井压裂引效提供了成功范例,也为胜利油田压驱井组油井压裂引效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


信息来源: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