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油田物探技术参谋部

  “科技发展对油田发展至关重要。”在油田物探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韩宏伟看来,依靠科技增油,找到优质储量,是实现油田降本增效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到二〇三五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物探研究院作为油田物探技术参谋部,其责任担当是进一步提升物探技术在勘探、开发领域的支撑作用,引领油气勘探大突破,推动效益开发硬稳定,助力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报的探明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全部完成年度任务,高效勘探取得新进展。”韩宏伟说。今年物探研究院持续深化资源潜力、沉积储层、复杂构造、成藏规律“四个重新认识”,优化井位部署,加大风险勘探、预探力度,在桩海、胜坨、田家地区部署的埕北830、坨斜726、商558等井均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强化页岩油甜点段地球物理预测技术研究,加强渤南地区页岩油“四性”精准预测,建议部署的义页平1井日产油114.61吨,展示了济阳坳陷页岩油的巨大潜力,为全年油田储量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对“十四五”期间,油田构建“东部硬稳定、西部快发展、页岩油作贡献”的勘探新发展格局,物探研究工作该怎么干?韩宏伟表示,物探技术的发展要与研究对象的地质变化相适应,目标发生了变化,所需的地球物理描述技术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十四五”期间,物探院将瞄准东部老区精细描述工作的突破,东部深层、胜利西部战略方向的突破及页岩油、煤层气等非常规方向的突破等,提高描述精度和描述的能力,发现更多优质储量,为油田的勘探开发提供物探技术支撑。

  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技术支撑作用,韩宏伟介绍,科研工作要从生产中来,再到生产中去,要坚持科研项目从生产需要中来,针对勘探开发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炼出科研攻关方向,边研究边实践边推广,加强科研与生产的结合,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以科技进步推动生产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实验室支撑作用,提升基础理论研究水平。

  人才是科研院所的发展支撑,没有人才,技术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目前物探研究院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距离油田党委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仍存在较大缺口。接下来,物探研究院将依托特聘专家、油田高级专家以及院首席专家,培养能够引领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发展的高端领军人才;继续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深化实施优秀人才“阶梯式”培养模式,重点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打造“胜利物探尖兵,勘探科技先锋”。

  作为油田唯一的物探技术研究机构,物探研究院的发展史,就是油田物探技术的发展史。韩宏伟表示,“十四五”期间,物探研究院将坚持价值引领,推进地震资料处理,完善“两宽一高”单点高密度采集、处理技术;做好勘探综合研究,突出风险勘探与区带预探,提升持续增储能力;全面服务滚动勘探开发,推进院厂合作研究;加快勘探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力助推油田高效勘探开发。重点是坚持创新驱动,将勘探战略研究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瞄准油田勘探开发的重大难题,加大与国内外物探技术发展方面的科技交流,全面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信息来源: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