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座谈会

  12月3日下午,油田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座谈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出席会议并强调,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生产方式如何变革,凝结在劳动中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要大力弘扬“三种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氛围,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主持会议。油田领导李永哲、肖国连、舒华文出席会议。

  会上,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唐守忠、王涛分享了参会感受,劳动模范代表张兴瑞、抗疫先进人物代表孙晓艳、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曹伟东、青年技能人才代表上官德安等四位先进代表作交流发言。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展现了胜利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孔凡群指出,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员工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动力活力,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来。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也是一切发展的途径。孔凡群要求,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与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一脉相承,都是劳动群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精神创造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要大力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员工见贤思齐,主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员工奋勇争先推动企业发展领先;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开展好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胜利油田蔚然成风;无论干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每个人都应该怀抱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员工强化责任意识和职业操守,矢志不渝、刻苦钻研,提升专业素质和技能本领,努力成为优秀劳动者。

  没有领先的员工队伍不可能建设领先企业。孔凡群强调,要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员工队伍。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业的新要求。广大员工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改造主观世界,持续深化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永葆工人阶级先进性,引领推动改革管理创新实践。要勇担历史使命,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坚定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认真落实油田“五大战略、三大目标”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思维,积极投身科技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等群众性创新创效,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发作为。要练就过硬本领,争当高素质的劳动者。要提高文明素养,争当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员工,展现央企员工的高素质。油田各层级劳动模范和先模人物、各方面专家和领军人才要发挥好经验、技术优势,当好师傅,通过业务上“传”、思想上“帮”、作风上“带”,影响带动广大员工潜心钻研、提高素质。青年员工要胸怀理想、涵养品格,脚踏实地、虚心学习、锤炼技能,靠业务立身、靠本领进步,努力成长为油田接续发展的可靠力量。

  孔凡群强调,各级组织要加强人才培训,加大人才优化配置和人力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打通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职业发展通道,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推动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融合发展,强化人才复合培养,为员工成长成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条件。最大限度释放油田人力资源潜力,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孔凡群要求,要认真落实依靠方针,集聚传播正能量,倡导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取向,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强化思想文化引领,充分调动员工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工会等群团组织要聚焦油田改革发展重大部署,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把群团工作同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会前,油田领导孔凡群、李永哲、韩辉、肖国连、舒华文与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唐守忠、王涛亲切交流。


信息来源: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