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热采水平井堵水技术驱水又降黏

  12月3日,从单2平10井场传来好消息,该多轮次蒸汽吞吐井经过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三采所实施堵水降黏“妙手”,重回最初产油高峰。峰值日产油达到16.3吨,含水降至69.6%,转周效果较上一周期有了大幅提升。

  单2平10井是滨南采油厂单2块沙三段的一口热采水平井。该井原油黏度高、渗透率高,边底水发育。该井自2014年8月投产,初第1周期日产油16吨,含水69%。经过7个周期的开采,周期峰值日产油降至8.4吨,含水84.6%,末期日产油仅0.7吨,含水99%。

  该井目前高含水生产,分析认为主要是离边水较近,多轮次吞吐后水体浸入所致,为此三采所技术人员与滨南工艺所多次结合,提出相应的技术对策:针对出水通道采取高温固化堵水后注蒸汽转周期工艺,解决注蒸汽水平井边底水窜进严重问题;针对油稠问题,通过油溶性降黏剂辅助降黏改善周期生产,提高区块开发效果。

  该井堵水降黏工艺的成功实施,为其他类似油藏的高效治理提供了宝贵借鉴。


信息来源: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