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与“失”中求最大公约数

  少赚了3万元劳务费用,辛波却觉得非常值。

  在新投产井官119X1井施工过程中,二氧化碳压裂后,井口溢流严重。后续的软探和捞砂两道工序是否要正常进行,这一基层队的疑问反馈给了现河作业区技术管理室主任辛波。通过与采油厂工艺部门协商,分析认为出砂不严重,没必要执行这两道工序。少干这两道工序,作业区少赚3万元费用,却能让这口新投井提前5天投产。这口井在随后生产中也取得了每天产油3吨的不错成绩。

  “作为支撑保障油田主业发展的专业化力量,劳务收入、利润等并非中心唯一孜孜追求的目标。”在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经理杜丙国看来,在油田一盘棋下,中心要树立好服务意识,从油田大局上理性看待“得与失”。

  把甲方所需作为发力方向

  一项改变“教科书”的压驱技术,在今年开发技术座谈会上大火。在滨南厂B659X1井上,压驱作业正在火热开展,累计注水4万立方米,对应的四口油井动液面有了明显回升,能力补给充足。该施工是由油气井下作业中心自主实施。

  部分低渗、稠油、断块油藏出现“水注不进、油采不出”状况,需要压驱技术补充能量。中心为此成立压驱专班,开展压驱作业,自主实施2口井,与杰瑞公司合作3口。他们逐渐熟悉工艺流程,积累施工经验,编制《压驱施工现场管理规范》,为安全高效施工,实现此类油藏快速补充能量、接替开发打下基础。

  “油田对我们专业化单位的要求就是聚焦支撑保障、突出增值创效、破解发展难题。”杜丙国说,油田开发的需求,就是我们中心的追求,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会全力以赴。

  在油田开发过程中,套管损坏情况比较普遍。为了满足油田年套损治理400多口、恢复储量2300万吨的开发需求,中心配套形成了套管贴堵、取换套、小套管固井等10类、24项套损井治理技术序列。截至11月,累计治理套损井341口,增油3.02万吨。

  针对严重套损井无法处理的情况,需要进行侧钻施工,而外部单位施工能力有限。中心组建了三支侧钻队伍,并拥有相关资质,累计实施侧钻、打通道24口井,为油田节省投资2300余万元。“侧钻能够精准钻井轨迹,实现想打哪就能打到哪,为效益开发做好支撑。”技术研究中心副经理李增伟介绍道。

  从油田大局出发持续攻坚

  11月4日,中心作业队伍首次踏足海上市场,迈向CB25G采修一体化平台,6天时间里完成了不动管柱空心杆冲洗解堵作业。

  海上作业此前一直是由外部单位施工,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外委费用。中心具备20年滩海作业清洁修井经验,依托滩海施工技术和管理优势,全力开展“陆地”向“海洋”作业的工艺转型,并顺利完成了队伍组建、资质审核、物料准备等一系列工作。

  海上队伍已具备海上油水井维护作业、小型酸化、水井措施、常规换滤防砂作业的能力,在单动力情况下,每年预计能完成施工10-12口井。

  为满足不同井况的开发需求,中心的触手逐渐伸向带压作业、连续油管作业、试油作业,施工范围走向5家油公司并逐步迈向国外市场。

  近期这个中心攻关研发的通井刮管一体化工具,在整个油田应用后,截至11月,能节约时间800余天,为开发单位节约劳务费近400万元。

  中心围绕作业施工安全高效、井筒处理精准快速、油藏开发增产增效三方面,规模推广高效套磨铣、大修旋转自封、注灰试压一体化等10项成熟技术,累计实施应用2118井次,更好满足油藏开发需求。

  “随着资源阵地向未动用油藏、双低单元区块转移,油藏开发的难度不断加大。长期的水驱、三采、热采等措施对老井的影响日益显现,井筒状况加剧恶化。”中心井下作业工艺首席专家常方瑞表示,要按照支撑保障主业、引领专业化发展定位要求,通过技术攻关创新推动技术成为提质提速提效的核心利器。

  质量是作业的生命,作业施工合格与否,直接决定着油水井能否正常生产。中心把质量放在首位位置,严格把控好完井管材、入井工具的质量关口,把完井管柱试压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交井一口成功一口。同时,对于无效的施工进行原因剖析,查找管理短板,并制定措施进一步防范。截至11月,作业施工一次合格率99.8%,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将合作双赢推向深入

  工作用时少,获得的收益反而更高。近期东辛厂的辛14-斜20井躺井,这口日产9.5吨的油井是典型的城区井。东辛作业区组织高效抢修,该井检泵施工仅用了1.57天、较预算周期压减2.13天。按照双方优质优速优价协议,东辛厂除基本作业费用外追加结算1.9万元。甲方早见油,乙方收益高,这是一个双赢局面。

  此外,孤岛作业区与孤岛采油厂对优质优价结算办法进行修订,对于免修期超过180天的作业井,维护井和措施井分别多支付劳务费用2%、3%,而免修期超过360天则分别多支付7%、11%的劳务费用。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为更好地实现合作双赢,成立合作共赢项目组,拓宽合作领域与范围,推进“优速优价、优质优价、高端特价”结算机制,并探索“效益油分成”合作模式。

  在“合作双赢、风险共担、围着油转”的合作思路下,中心以多采效益油、延长免修期为合作契合点和效益增长点,建立新型甲乙方市场关系,逐步形成了“合作扶停、区块承包、风险承包”三种合作模式。目前,与7家开发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累计交井77口、累计产油1.25万吨。“区块承包模式能够让作业人员从整体通盘考虑,了解单元之间的联系,提高开发效果。”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副经理孙宝京强调。

  专业化改革以来,中心在技术方面实现了集成和规模化。比如在大修取换套技术方面,河口作业区定点倒扣技术水平高、桩西作业区应用切割技术取套、孤东作业区更加熟悉工艺流程,中心将两方优质特点结合起来应用到全油田,在大修换套上能够大幅度提升效率,每口井至少节约一天施工周期。

  甲乙两方合作双赢之路,正走得愈发坚实。


信息来源: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