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院承担中海油服一科研项目通过审查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承担的“超短半径钻完井工具及工艺研究”项目方案通过中海油服项目开题审查,开启了破解胜利海上油田疏松砂岩勘探开发难题的征程。

  该项目是胜利钻井院九月初中标的中海油服工程技术中心完井工具研发项目。目前,我国国内的老油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经过多年注水开发后,油井井况开始恶化,老井改造、油井增产和提高产能已经迫在眉睫。超短半径水平井技术通过直接对油层段进行开窗侧钻作业,可以避免常规方法钻水平井所需要的频繁定向和复杂的井眼轨迹控制、固井施工等工艺流程,通过减少定向段裸眼段长度,节约钻井投资。

  由于超短半径水平井曲率半径仅为1.5至3.6米,常规完井工具无法满足超短半径裸眼下入及完井作业要求,需采用特殊的柔性完井工具实施完井作业,同时考虑到海上油田砂岩地层特性,需要开发适用于不同情况下的超短半径侧钻井防砂完井技术,通过研究适合超短半径水平井完井需求的新工具、新工艺,提高海上油田防砂技术水平及疏松砂岩油藏油井采收率。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