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新区预计新增SEC储量216万吨

在油田2020年上市油气储量PUD指标审查会上,海上新区30口PUD井位、老区19口PUD井位顺利通过审查,预计新增SEC储量216万吨,为油田海上生产长远规划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SEC储量,是指按照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简称)准则评估的在现有技术、经济和法规条件下的剩余经济可采储量及价值。SEC储量可分为证实储量、概算储量和可能储量,其中证实储量又可以细分为证实已开发储量(简称PD储量)和证实未开发储量(简称PUD储量)。PUD储量是指在未来五年内新区动用和老区加密调整规划内,通过钻遇新井或其他较大投入才能采出的储量。


随着海上油田开发不断推进,PD储量逐年减少,基于采油厂长远规划发展考虑,寻找更多的PUD储量迫在眉睫。


与强调“技术可采”的传统国内油气储量不同,PUD储量更偏重“经济可采”。它是综合考虑商业价值、资产经营、市场可行化等因素后确定的,立足点是剩余的、经济的可采储量。


PUD储量更倾向于经济平衡,传递的是盈亏意识,是衡量企业未来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勘探、开发、石油工程、生产运行及经营管理状况的综合反映。因此,加强PUD储量评估是海上油田当前发展形势下的迫切需要。


2020年,在油价40美元条件下,油田2020年底SEC储量达到1.4亿吨,其中PUD储量占3148万吨,占比22.48%。海洋厂技术人员按照评价流程,从落实新建产能区块、制订开发方案、精选PUD井位等三方面出发,有效预测经济参数和开发指标,最终计算出采油厂2020年SEC储量。


海洋厂技术人员通过加强新区、老区地质基础研究,精心绘制PUD井位规划图,按照PUD井位部署原则,最终上报海上新区30口PUD井位,老区19口PUD井位,全部通过油田审查,而且还超额完成了海上新区25口PUD井位和老区15口PUD井位的任务指标。


“在目前低油价形势下,SEC储量评估的关键在于开发指标预测,我们可以通过控递减、降成本、提初产来提高SEC储量。这样一来,SEC指标任务也倒逼我们更新理念、革新思维、创新技术,为采油厂可持续发展做好有力保障。”海洋厂科研所综合室主任丁保来说。


信息来源: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