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才的“强力磁场”

今年,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在全油田范围内公开选聘专业人才和青年人才,吸纳了25名地质、工艺等专业专家和青年人才,成为油田引进人才第一个“吃螃蟹”的专业化单位,开创了跨单位、跨级别选拔专业技术人才的先河。


这一试水源于专业化单位对“高精尖”人才的求贤若渴。“中心党委始终把人才战略作为第一战略,顺应油田党委优化人才配置、用活人才资源、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政策导向,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方式,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中心党委书记张鹏程认为。


筑巢引凤

建强“人才磁场”


“看到发布的招聘公告中设置了2个专家岗位,有些心动。”47岁的王胜来中心前是勘探开发研究院主任师,从事了十余年油藏开发科研工作。决定“跳槽”前,他仔细研读招聘政策,反复翻看动态监测中心主页,做足了“功课”后,填报了报名表。


吸引王胜的是中心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成长成才舞台。中心在专业化单位率先开展了人才通道建设,注重为人才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给“位子”,先后聘任主管师以上专业技术干部73人次,中心首席专家也实现零的突破。今年中心又放出“大招”,面向全油田干部员工公开选聘专家、主任师、主管师等3个层次专业技术干部15人,涵盖采油工艺、油藏工程、地球物理技术研究、仪器设备、安全工程等5个专业技术岗位10人,着力建立人才“蓄水池”。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是汇聚人才的“聚宝盆”。中心建立专家委员会和重点专业、科研攻关、市场开拓等人才团队,着力打造人才“智库”。除了惠及面广、支持力度大、针对性强的政策,中心同时打出“感情牌”,打破阻碍人才流动的壁垒,为有意报名者开辟“绿色通道”,真诚抛出“橄榄枝”,让各类人才心动神往。


“浓厚的技术创新氛围让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获得感。”被聘任为中心专家的王胜深有感触。


不拘一格

五湖四海引优才


中心建立之初,缺乏地质开发、资料解释、核心仪器操作等专业人才,目前队伍平均年龄达到了48.5岁。随着专业化管理不断深入,迫切需要招揽一批懂油藏开发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近年来,油田党委探索优化人才组合,单位之间无形的“墙”正在被慢慢拆除,打开了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作用的新通道。中心抓住新机遇,实施“双十双百”人才汇聚计划,开展聚才引智行动,力争三年内从油田内外引进10名高层次专家和100名技术技能人才,持续锻造发展动力引擎。


“跨界选人”是中心“招贤纳士”的特色。要通过中心的选拔并不容易,应聘人员需要闯过重重“关卡”:报名初审关、笔试初选关、面试考核关、述职答辩关、组织考察关,确保引进的人才专业理论扎实、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中心成立人才选聘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油田培训中心老师封闭出题阅卷,组织入围人员述职答辩,综合评分排序,确保把优势最明显的“好苗子”选出来。


对于短缺或急需紧缺人才,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优秀人才现身说法等方式到外地企业和科研院所招揽英才,实现“上门”服务,促进人才和岗位需求快速对接。


精准培养

铸造人才“孵化器”


张屈刚到中心报到时拿到一张量身定制的培养任务书,任务书上清晰地写明了培养方向、方式和内容。


新引进人才成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股”。根据不同人才特点确定培养方向,实施“双导师”+“一人一策”培养模式,选聘专业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导师,通过集中培训、岗位实践、领题攻关、轮岗锻炼、技术会诊等方式,帮助新引进人才快速完成岗位助跑。


中心开展多元化培训,通过“网上政策课堂”系统讲解油藏动态常规和特色技术理论等,帮助完成知识储备和更新。开展岗位化培训,通过技术培训与在岗实践、定岗工作与轮岗锻炼相结合方式,提高快速适应新岗位能力。开展实战化培训,组织新引进人才参与观摩技术练兵、现场实战演练、班组对抗赛等活动,帮助熟悉监测行业实践操作。开展项目化培训,加强与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联系,为技术人员压担子、出课题,使他们在领题攻关中接受历练、增长才干。


融入团队

激发人才“鲶鱼效应”


被聘任为信息技术主管师的马健来到中心短短几个月时间,独立设计完成“党员领题攻关创效优秀课题”专栏,在中心网页设计、信息编码方面实现了突破。“用自己的特长做服务中心的事,成果还能直接应用到现场。”马健直言,在中心他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马健的案例并非个例。如今,中心聚才引智从注重招揽人才、留住人才,向更注重用好人才转变。中心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结合人才工作经历、人生阅历、擅长领域等因素,将其放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为避免“水土不服”,中心选拔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技术攻关团队,利用创新工作室联盟等平台,集智聚力开展重大项目、重要课题、重点技术攻关研究。


“我们在人才引育并举的具体实践中,注重引入地质、油藏、信息、管理等多专业成熟人才,与测井测试专业人才融合培养,激发人才鲶鱼效应和创新聚合效应。”中心党委副书记谢冰如是说道。


如今在中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梯次发展的人才生态圈正在形成。一大批技术水平高超、实践能力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有方向、攻关有动力,以点带面带动全员“滚雪球”成长。


中心经理李建荣认为,“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强,则企业强。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为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