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河厂水井助力低效区块“逆生长”

面对新井、措施工作量的不断压减,现河采油厂积极转变思路,把开发工作转入聚焦质量效益的新阵地,围绕水井做好稳产基础,提高水驱储量动用程度,实现低成本开发。


河86区块在2020年没有投入新井、措施的情况下,单靠精细注采调配扭转了自2015年水窜后产能递减的态势,助力其“逆生长”。


河86单元构造简单、层系单一,复杂的沉积特征造成了该单元水驱开发的难度:核部水淹水窜严重,地层能量保持水平差,另外注水压力系统与油藏需求的不匹配加重了该单元油井的水淹水窜,导致沙一3层系综合含水达88.9%、核部井组综合含水91.8%。


为了控制含水上升的态势,区块开10口水井,其中8口常年控制注水,地层能量保持水平仅70%,水淹水窜与供液不足并存,再加上区块自然递减大,成为低效区块。


2020年,在没有新井措施工作量的前提下,开发技术人员立足于区块构造特征和油水井联通情况制定精细注采调配方案。


水窜治水。在堵剂调剖、氮气调驱等新技术进入矿场试验前,精细注采调配依然是最经济有效的开发手段。技术人员通过抑强扶弱、耦合注采、不稳定注水等“三种”调配手段,在核部控制注水、边部放大注水,部分井区水井间开间注,同时加密调配的周期,间隔达到配注每月调整,让地下流场发生变化,对剩余油进行了“围追堵截”,让高含水井组重现生机。对比2019年10月数据,河86单元日产油水平上升4吨、动液面回升85米,自然递减首次出现“负递减”,单元内6个开发井组均实现稳升,其中效果明显的河140-2、河86-8、河148-斜9等三个井组累计增油876吨。水驱效果的改善进一步提升了地层能量,为区块增效创效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