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心里的幸福

  “你们看,我们小区路宽了,灯亮了,新刷的外墙颜色也让小区看起来年轻了。”


  “我们小区拐弯这个路口,以前是个直角,很容易蹭车,改造后合理多了。”


  “我们孤东佳苑增设了停车场,以前车都堵在小区门口,人都过不去,闹心。”


  ……


  10月27日下午,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友爱二小区内,居民争先向记者介绍他们所住小区改造后的新变化。


  “我都没想到小区还能越住越新,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在小区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宋阿姨边锻炼边说。“越来越好”源于维修改造后的小区,不仅“面子”亮,而且“里子”实,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20年前,宋阿姨的幸福感来自于住进了建设一小区的新房;如今,宋阿姨的幸福感来自于改造后的“新”小区。


  这样的感受来自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变化——房子不漏水了、发霉的墙面粉刷了、乱七八糟的电线规整了……


  走在新铺好的马路上,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友爱二小区住了30多年的李德杰老人难掩喜悦之情:“这下好了,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走泥路了。”


  和友爱二小区一样,此次仙河镇范围内维修改造的21个分离移交家属区大多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早已显露“衰败”景象,屋面渗水、路面坑洼……小区居民叫苦不迭。


  路有多难走?“骑车子去都不敢买鸡蛋。”李德杰说。每次一出门,他心里就犯堵。


  “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痛点,便是此次改造的重点。”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首席专家、指挥部现场总指挥邵川伟说,改造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改到居民心里去。


  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改成啥?居民最有发言权。改造初期,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领导带队,深入居民小区,走进主营单位,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群众宣讲会、居民诉求表达会,广泛征求需求和建议,做好协调服务实现居民意见直达政府,问题整改直击现场,改进结果直通居民。


  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收集居民诉求建议600余项。确定了屋面防雨、道路修整、积水点改造、增设停车场等大大小小几十项改造内容,确保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我们始终让居民参与到小区改造的各个环节,把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依靠居民办好居民自己的事。”邵川伟说道。


  作为小区维修改造义务监督员,退休职工周瑞莹每天都要在小区各处施工场地转一转,把收集到的居民建议反馈给指挥部。


  孤东佳苑35号楼停车影响通行;幸福二、三区阁楼内阳台粉刷;中华二新区燃气管道、表箱有问题;光明二区51号楼附近积水严重……小区维修改造项目部主任宋岩军的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每个小区居民的整治心愿。


  变“旁观者”为“主人翁”,居民角色的转变有力推动了改造步伐。


  “往年夏天,我们家漏雨漏得都没法住,今年改造后一点事都没有,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住在光明二区的居民付丙凤谈起改造项目,立马竖起了大拇指。


  改造过程中,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始终把“标准高不高、质量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


  对居民最关注的房屋漏雨问题,一改过去“打补丁”式的修补方式,对2300户外墙、1000余户屋面重新进行翻新防水,让居民不再有“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烦恼。


  在每个标段施工前,都会选择一个现场,优化方案设计、组织精干力量精心打磨、打造样板。


  “从去年九月底到现在,我们一直是白天跑现场,晚上开分析讲评会。”邵伟川介绍说。通过对检查发现的质量、安全、进度等情况进行讲评,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


  当得知接下来还将有增建小广场、加装健身器材、儿童滑梯等一系列改造项目时,居民们高兴地说:“我们最期盼的事都慢慢实现了,这幸福看到心里了。”


信息来源: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