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减损失 提速优化增效益

  25分钟,一口日产3吨的普通油井,是0.03吨,一口日产10吨的高产井,就是0.1吨。截至五月份,盐家管理区信息监控人员精准处置指令163次,平均每次减少现场落实时间25分钟,最大限度减少产量损失。

  这笔账出自东辛厂盐家管理区的提速方案。而让PCS系统的每次报警快速反应、精准落实仅是管理区提速、提质、提效的举措之一。

  判得准,保运行提速提效

  “29分钟保下一台电机。”这在盐家管理区算是一项提速增效的高指标。创指标的宫岩慧却说,这是管理区“多参数预警生产异常管控模型”的功劳,学会它的人都能创高指标。

  宫岩慧是管理区油井管控员,负责信息化监控。一次夜班,油井永3斜176电流预警,宫岩慧用“多参数预警生产异常管控模型”研判处置,仅用29分钟避免了缺相烧电机的发生。

  “如果说信息化是高效管护的‘千里眼’,那管控人员的正确研判则是管护的‘千里马’。”管理区副经理强兆辉说。今年,他们对信息化管控施行人员和方式的“研判双优化”,保障预警问题判得准。

  他们配强具有微机应用、技术分析、组织运行和现场处置的“四力”骨干,实现研判人员优化。健全“多参数预警生产异常管控模型”,运用示功图、回压等数据的不同组合,实现研判手段优化。

  目前,他们已整理8类常见问题的参数研判模型,数据研判不仅提速更提效。

  处置快,保管控科学有序

  研判精准率的提升催生了业务流程的优化。盐家管理区依托信息化手段形成生产运行三条线——单兵指挥、业务协同、业务处置。

  宫岩慧完成的快速研判处置走的是单兵指挥流程,发现问题、下达指令、实施整改,减少节点提升速度。新投井盐182斜22的工期缩短则走了业务协同流程。

  盐182斜22是今年的新投井,施工前,技术人员按井场面积和设备摆放条件,优选无绷绳动力提前上修。作业期间,他们优调前后工序,整体缩短作业时间3天,减少占产周期。

  计划上有序、协调上有方、落实上更要有力。4月底,永920斜12井的示功图报警固定凡尔漏失,三室一中心和现场人员迅速协同处置,仅用10个小时恢复正常生产,节省了作业费、车辆劳务费30.5万元。

  算得精,保产量颗粒归仓

  在38户用电线路中,永920斜9是1号井,和它相隔300米的永920斜12是2号井,和它紧邻50米的永920斜8却是7号井。故障停电复产时,永920斜9将第一个接受远程开井,紧邻的永920斜8井只能排在第7位。

  舍近求远,不会耽误产量吗?“合理排序就是为了避免产量损失。” 盐家管理区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袁文熙说。垦利区38户和18户两条用电线路停电时,依靠合理排序减少产量损失2.5吨。

  合理排序来自盐家的“两线三类”开井法,他们把油井按“天上”的用电线路和“地下”的输油线路分两线,再按同台井开井数、产量高低、特殊井分三类,以此排序,争分夺秒,颗粒归仓。

  “打个比方吧,两处井台停电,我一定先开井数多的;两口井停电,一定先开产量高的;两口井中有一口是特殊井,就一定先开特殊井,避免卡泵等更大效益损失。”袁文熙说,按照这个思路,他们已为管理区20条用电线路的油井排出了合理开井序号,各类突发事件都能有序保效。仅今年以来,已经有效避免产量损失14吨。

  2020年以来,盐家管理区油井开井时率达到97.6%,同比去年提高1.1个百分点,倒井率下降0.8%,检泵周期达到1152天。


信息来源: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