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干部员工三分之一下基层

  鲁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熊继光、综合管理部主任王辉利用国庆假期,分别赶到青南和商河采油管理区,进班站、到站库,查“三标”、整资料、平井场。这背后代表着鲁明公司常态化下基层活动全面实施。

  此次活动涉及公司综合管理部门9个部室、4个直属单位和科研所,从今年十月份到2021年9月底,历时整整一年。公司综合管理部门、直属单位按照在岗员工三分之一比例和每人次每月21天确定锻炼人数、出勤天数,科研所下基层人数为6人、分两组,分别到济北、商河、临邑、滨南、滨西、青南等6个采油管理区,按照每4个月、每2个月进行轮换交流、锻炼提升。

  “把主要力量沉下去,帮扶管理区做实‘五大机制’、用活‘七项权力’,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油公司。”在公司党委书记刘建磊看来,一边是“动起来”“走出去”让队伍更精简高效,一边是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走深走实给基层更大自主权,基层怎样才能接得住、抓得稳、用得好,实现独立协调、单兵作战,离不开业务部门指导、服务与协调。

  跑上门服务,到现场帮扶。这一次,基层单位成了出题人,针对“七项经营优化权”下放带来的难题困惑,系统梳理改革后党建引领、投资管理、成本管控、产量运行、人才支撑等方面存在问题,学习有了方向。综合管理部门人员化身答卷人,充分发挥政策熟、业务精、视野宽等资源优势与业务专长,有目的、有计划地逐一作答、对口援助,指导更加精准。

  “下沉基层,不是走马观花、添彩镀金,而是与基层员工面对面、心贴心,实现观念大转变、作风大提升。”公司经理王云川扎根基层一路走来,深知基层一线是员工成长的沃土、干部成才的熔炉,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的素质能力,不是凭空而来,是在基层练就。

  活动伊始,公司综合管理部门先后有60人次直奔问题、直插一线,尽心竭力帮助一线解决投资决策、措施优化、绩效考核、班站文化、员工心理帮助等20余项问题。同时,综合管理部门人员与员工群众同吃同住、同上井场、同进站库,耐心听取呼声,虚心求策问计,真正拉近与员工群众之间距离、增进与员工群众之间感情,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基层查问题、除隐患、补短板,识别风险、管住风险、减少风险,推动基层工作和自身业务“双提升”。

  常态化下基层活动,是落实油田机关职能优化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三分之一比例常态化下基层,二级综合管理部门人员得以大幅压减,为保证正常工作与基层锻炼“双不误”,公司把重点放在“大岗位”构建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上,打破部门岗位之间、部门业务之间的壁垒,通过交叉任职、交流锻炼,让人人能够一岗多责、一专多能。

  下基层首要守纪律守规矩。公司将常态化下基层锻炼列为专项督查内容,在乘车、用餐、住宿、考勤等方面划出硬杠杠,并通过电话询问、现场督查等多种方式进行不定期检查,每4个月汇总公示日常考勤、工作小结等情况,督导责任落实、制度执行、难题查办,为活动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