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牵油龙——油田持续效益开发的探索实践之二

  压驱技术,成为解决低渗透油藏“注不进、采不出”问题的有效手段,2.6亿吨的探明未动用低渗储量有效动用前景喜人; 海上化学驱的先导试验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预计十五年累计增油140万吨;作为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技术,CO2混相驱技术明年可实现工业化应用……

  油田开发技术领域的“华山论剑”让新技术、新探索进入更多人视野。不同类型油藏技术攻关与集成,增强了“老油田仍大有可为”的信心。

  近年来,油田围绕提高储量动用率、提高采收率、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在油气开发矛盾最突出的领域抓创新,依靠技术创新破解难题、提质增效,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一把打开储量的钥匙

  前7个月,国际原油平均价格维持在40美元/桶。与之相对应的是胜利油田新建产能近80万吨。

  同样的油价,当时间回到2016年,胜利油田全年的新建产能仅为57.5万吨。

  油价还是那个油价,储量还是那些储量,但结果截然不同。孔凡群指出,理论技术创新取得的进步有力支撑了油藏经营管理、提升了开发水平。

  2016年油田产量2390万吨,比上一年跌了320万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最悲观预测,到“十三五”末,油田产量将跌至2172万吨。油气开发管理中心副经理孙以德说:“油价下跌,油田产量下跌,大家突然发现,我们的技术存在很大瓶颈,很多项目过不了经济评价,什么都干不了。”

  近在眼前的油藏犹如“上了锁”——若是拿“老办法”硬砸,损失的是自己;若是干等着,眼瞅着产量呼呼往下掉。“技术上突破不了,储量难以动用,产能建设举步维艰,大家束手无策”,这是困难时期的真实写照。

  转折始于2017年。这一年,油田围绕“五大战略”“三大目标”,突出科技创新驱动理念,由技术创新向技术创效转变,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发挥技术在未开发储量高效动用、双低治理、高效注采完善、提质提效、提高采收率等方面的作用,稳油增效降本。

  围绕提高储量动用率,2017—2019年间,油田推广优快钻井技术、多级分段压裂技术、稠油降黏驱技术、特超稠油HDC(N)S技术,新区增加可采储量 2836万吨;

  围绕提高采收率,油田推广特高含水后期变流线调整技术、定向压裂适配井网调整技术、非均相复合驱技术等十多项技术应用,新增可采储量5670万吨;

  针对化学驱、气驱、水驱等开发技术瓶颈,油田实行“攻关研究不停,先导试验不停”,先后开展13项先导试验,加快技术攻关,形成配套技术;

  ……

  突破势不可挡。目前,胜利油田研发的化学驱油技术已成为行业领跑者,累增油突破3000万吨。“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是胜利油田针对聚驱后油藏提升采收率而研发的一项全新化学驱技术,已成为中国石化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的核心技术。”科技管理部副经理王锋说。

  如果说资源储量是油田发展的根基,那么掌控技术就像拿到了打开储量的钥匙。在应对低油价中,胜利人熬出了本领,增强了信心。

  集“智”突破发展瓶颈

  绝处逢生。水驱开发转热采、热采开发再转水驱,历经多次开发方式的转变,现河厂草13区块的开发效果并没有多大起色。2019年,油田稠油降黏及微生物采油项目组为“无计可施”的现河厂草13区块两个井组注入微生物,目前已累计增油2100吨。

  热采稠油转微生物驱,是油田稠油降黏及微生物采油项目组成立后才开始的研究。 “已经看到了好前景,正准备扩大井网、扩大应用范围。”作为项目组成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宋永亭正在进行扩大应用范围的方案编制。

  2018年,油田成立了8个开发工程项目组,成员包括集团公司级专家、油田首席专家和高级专家、二级单位首席专家,目的是破解油田开发困境,在近三年内实现效益增油。项目组模式改变了以往二级单位申请立项模式,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明确不同类型油藏、不同开发方式、不同开发阶段攻关方向和目标,组建长期技术攻关团队。

  “以项目组的方式运行,立项攻关方向明确,更具前瞻性,横向上打破了开发单位、机关部门和科研单位间的壁垒,技术研发更注重与生产结合。集中攻关解决制约油田发展的技术瓶颈和管理难题的力量更集中、更强大。”宋永亭说。

  三次采油开发项目组于2019年初开展三次采油资源评价,编制七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每年新投储量4000万吨,力争2025年化学驱增油量达到200万吨的奋斗目标,不仅非均相驱取得突破,海上化学驱也有序推进,稳产基础有了新举措;

  稠油降黏及微生物采油项目,在稠油致黏、化学降黏、微生物作用机理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5项吞吐技术和2项驱替技术,下一步将聚焦重点示范单元,保障完成年增油17.0万吨和加快形成技术体系的目标。

  ……

  干事有平台、成事有激励。过去三年,油田科技奖励力度大幅度提高,奖励金额从1648万元增加到1.52亿元,个人最高获奖20万元以上;即使在生产经营困难情况下,油田科研经费仍保持每年10%的递增。

  机制创新充分激发了人才的积极性,推动技术不断进步。油田开发技术人员充分感受到了“干什么也不如在油田干科研好”。

  胜利采油厂——胜利油田开发时间最长的采油厂,含水近98%。

  通过应用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非均相复合驱技术,这个特高含水后期老油田经济有效期延长10年以上。按照计划,此后15年,这里的采收率将提高8.5%,增产原油24.7万吨。

  技术进步让老油田保持活力。“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全面谋划,在此次开发技术座谈会上,油田明确“十四五”期间打造“四个百万吨”产能阵地,确保效益稳产2340万吨以上的目标,发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时代强音。

  很多人不禁要问,胜利油田历经近60年的开发,大部分老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稳产难度越来越大,新的产能接替资源品位越来越低,效益开发难度越来越大,持续效益稳产的信心来自哪?

  信心来自技术的硬支撑。

  “低渗透油藏大有文章可做。”孙以德介绍,通过多年持续的技术攻关配套和矿场试验,油田CO2驱配套技术实现了低渗油藏所有类型的全覆盖、开发方式全覆盖、新老区全覆盖,“十四五”期间产油量将增加100万吨。

  页岩油将形成新的产量增长点,在先导实验基础上,开展扩大实验,形成页岩油开发技术规范,打造形成开发示范区,为大规模有效开发做好储备。

  除此之外,胜利海上产量持续增长;胜利西部产量稳定上升;“三采”年增油量稳定增长;稠油和水驱产量保持稳定……“十四五”期间,原油效益稳产2340万吨的产量构成明晰,攻关方向清晰。

  信心体现在长远规划中。

  “跨界革命,跨越式发展。”孔凡群对强化技术创新应用提出新要求。 “十四五”期间,围绕“新区高效建产”“水驱控液稳油”“低渗油藏提速上产”等八项重点工程,油田将在技术创新上放开,建立合作机制,引进先进技术、先进材料,加快接替技术攻关突破,全力加快开发技术再进步。

  ——压驱技术,打造可以解决不同类型油藏开发难题的革命性高效开发新技术;

  ——中高渗油藏水驱开发技术,为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提供技术支撑。

  ——稠油化学降黏冷采技术,一大批低效稠油储量有望效益开发。

  ……

  探索一个个未知,打破一项项“不可能”,走过一个甲子的胜利在创新中历久弥新,在发展中生机勃勃,技术创新迸发的强大动能,将带领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


信息来源: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