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本报评论员

  “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谈到党建工作时连发三问,直指要害、振聋发聩、发人深思,强调的是责任,体现的是政治,要求的是担当。

  今年年初,中央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近年来,油田党委提出构建“大党建”“大政工”工作格局,就是要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机关部门“管业务管党建”责任、纪检监督部门监督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责任体系。但从党委巡察、党建考核、审计等发现的基层党建、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问题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没有真正层层压实、落实落地。

  油田召开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就是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领导干部履职的角度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认领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落实到每个岗位上、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组织要管。总体上,近年来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在增强,但意识到了并不意味着就做到了。党建工作有没有停留在开会、发文上?有没有工作部署了、任务分解了就放手不管了?从严治党有没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问题?有没有对党委巡察、党建考核明确指出的问题推动整改不到位?甚至有的党组织对违规违纪问题既不及时处理也不进行警示教育,等等,这些问题在党委巡察、党建考核中均有反映,都是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的表现,需要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反思。党组织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党建不能只抓部署、不管落实,否则就是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看似层层压实责任,实则层层推卸责任;不能只抓宏观、不抓具体,比如对违规违纪问题,如果党组织不履行主体责任,不研究提出意见,纪检监督部门又如何严格执纪问责?主责就要主抓,必须既统筹谋划又具体推动,既研判形势又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抓严抓实、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党组织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在管党治党上负全责、负总责。一个单位党建工作抓得实不实、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组织书记最为关键。必须要始终紧绷党建责任这根弦,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任务”,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不能满足于开个会、发个文、签个责任状就完事,不能停留在表面泛泛要求上,更不能不上心不用心,当“二传手”“甩手掌柜”。作为书记,既要当好党建工作“总指挥”又要当好“施工队长”,对上级党委部署要准确把握,对本单位管党治党情况要心知肚明,解决党建问题要有真招实招,党建部署落实要紧盯不放,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带动班子成员、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积极主动做党建工作,不能说分管了才抓,不能认为自己搞业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上心。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是党的根本领导制度,管党治党责任是集体责任,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有党建“一岗双责”,不能认为党建工作是书记、党群干部、党群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要认识到“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抓不好业务会误事、抓不好党建会出事”,切实增强抓党建促业务的责任感,做到分管工作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真正把管人管事管思想管作风管廉洁有机统一起来。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对基层党建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以其昏昏不能使人昭昭。机关部门肩负着“引领统筹、指导服务、监督监控”职能,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油田党委决策部署在第一棒掉了链子,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就可能落空。机关部门党组织要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把班子抓好、把队伍建强、把业务做优,把准政策导向,提升履行“三项职能”的能力。同时油田各板块业务、特点不同,不能搞“一刀切”,既需要党群部门精准对接、分类指导,更需要机关部门党组织担负起抓系统党建的责任,通过系统抓深入、抓系统带全局,促进各系统党建工作和业务水平整体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监督开始,在从严监督、强势监督中不断向纵深推进。实践证明,不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油田构建“大监督”体系,旨在贯通党内监督与企业监督,首先必须强化对管党治党的监督,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发挥“大监督”体系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以党内监督带动企业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依法合规治企,营造风清气正、规范经营、风险受控的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信息来源: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