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引领统筹这个基本定位要求

  油田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强调,要强化引领意识,把准工作定位,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推动改革发展;党的组织、党建工作必须成为方向盘、动力源。新形势下做好油田党建工作,就要按照油田党委要求,变围绕为融入,在融入中心中发挥好引领、统筹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定位决定着力方向、影响工作成效。为什么会出现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为什么党建优势在有的单位成了负担?追根究底,在于对党的工作、党建工作、党务工作的内涵本质和内在区别混淆不清,把党组织职责局限在做党务工作上,把党建工作定位在“敲边鼓”上,党组织对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既不参与也不统筹,对企业运营中的矛盾问题既不研究也不推动解决,融不进中心、融不进实际,只能自娱自乐就党建抓党建、就党务抓党务。

  国有企业是党的领导下的企业,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群众工作等都是党的工作;国企党的建设、党建工作是国企党组织为保持党的性质而开展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工作,不仅包括党务工作,还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内容;党务工作则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工作。不能把日常的党务工作当成党建的核心工作,党建工作也不是党组织工作的全部。

  如果把国企改革发展事业比作一艘航空母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不能仅仅定位在围绕其外保驾护航的护卫舰,更要融为一体成为引航领向的方向舵、驱动前行的动力源,高擎党旗领航前行,强化统筹支撑发展。

  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国有企业是党的经济部队,承担着特殊的责任使命,必须强化各项工作的政治导向。作为国企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章要求,把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作为首要职责,通过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来把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具体工作中要强引领,提高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按照党的意志、上级组织意图引领企业发展、推动改革管理创新;要重统筹,统筹好党的各方面建设,统筹好党建与中心工作,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好各方资源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尤其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规划、重大部署,涉及员工群众利益的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党组织要积极参与、认真研究、加强统筹,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员工队伍,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指导新发展。近年来油田党委突出强调“思想文化引领”、持续推进“三转三创”。这不是简单的概念出新,而是内涵的提升、责任的扩展。思想文化引领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灵魂工程,责任在各级组织、各级班子,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在指导实践的业务部门。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不是看喊得多响,更重要的是看实践实效,看思想文化引领是不是全覆盖、全到位、更有力了,看干部员工思想状态、思想认识是不是提高了,看党组织和干部员工队伍是不是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了。各级党组织、各业务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把思想文化引领的责任扛起来,带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领导干部要在深学笃行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业务部门要在融入工作部署、指导业务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在灵魂深处扎根,新的管理方式在实践中落实落地,新的作风成为思想和行为自觉。

  “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党的力量在组织。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必须重视组织引领,重视党组织作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把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来,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保稳定、促发展”是直属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五项主要任务”,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不可相互分割。要通过抓好班子来带好队伍,靠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来提升管理、保障稳定、促进发展。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油田调整生产管理体系、优化党组织设置,目的就是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经营管理基本单元上,让基层党支部承担起“五项主要任务”,实现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关键要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发挥工团组织作用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让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为油田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不是按哪一个人的意志办事,必须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在重大问题上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中“一班人”的智慧,把准方向把事业发展好;发挥统筹作用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抓住主要工作、主要矛盾,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以主线牵动全局、以重点带动全盘。


信息来源: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