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院研发生产新型滤失剂现场成功应用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自主研发生产的梳型聚合物降滤失剂在新疆地区永进油田永10井、永11井得到成功应用。

  钻井施工中,由于压差作用,钻井液中的水分通过井壁滤失到地层中,造成钻井液失水。适当滤失后能够在井壁上形成滤饼,可阻止后续钻井液继续侵入地层,起到保护井壁的作用。如果滤失量过大则会使虚滤饼增厚,引起井径缩小,导致卡钻。因此,通常采取添加钻井液降滤失剂的办法控制钻井液滤失量。然而,市面上现有的降滤失剂只对含氯化钠、氯化钾等一价盐钻井液有效果,对含氯化钙、硫酸钙等二价盐钻井液的降滤失效果差。

  针对降滤失剂抗盐、抗钙性能差的难题,胜利钻井院研发了梳型聚合物降滤失剂,在高分子主链一侧增加数量不等且分子结构不同的若干条支链,形成结构规整、组成可控的类似梳子结构的聚合物。该处理剂在高含盐、高二价离子条件下降滤失效果好,抗高温达200摄氏度,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荷兰专利和美国专利授权。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年初以来,胜利钻井院化学产品制造中心通过改造生产设备,优化工艺流程,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


信息来源: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