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近期,油田连续举办四期基层党支部宣传委员培训班。每期都专门安排半天时间解读刚刚印发的《关于强化思想文化引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集团公司党组、山东省委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油田实际制定的,旨在进一步发挥思想文化引领作用,凝聚起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的智慧和力量。

  当好思想文化

  引领的“领头雁”

  8月18日,油田群团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学习《意见》是会议的一项议程。

  群团工作部(工会、团委)主任、油田工会副主席国梁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就要依靠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直达基层、直通岗位的教育形式,要继续在油田层面大力推广主题班会这一职工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油田党委积极构建大党建、大政工格局,凝聚思想文化引领合力。业务部门作为分管领域思想文化引领的主要责任部门,在抓好本部门思想文化引领工作的同时,还发挥引领统筹、指导服务、监督监控职能,把思想文化引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促,确保工作沉到底、入人心、见实效。

  油气开发管理中心以主题党日的形式,认真学习《意见》内容,深刻认识到要进一步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采取革命性措施推进油田长时期效益稳产。大家表示,要聚焦打造百年胜利,加强油田开发形势任务解读,深入谋划效益开发目标、方向和潜力,引领开发单位围绕潜力阵地,细化落实效益稳产具体举措和工作部署。

  油气勘探管理中心组织认真学习后,工作人员表示,将引导勘探系统人员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以“四个重新认识”为引领,以勘探突破和规模发现为目标,打好“老区保卫战、新区进攻战、页岩油攻坚战”三大战役,为全面完成油田勘探任务作出新贡献。

  肩负起思想文化

  引领的主体责任

  中心组学习、座谈讨论、专题研讨、宣传小兵到基层宣讲……近日,胜采厂党委以多种形式学习《意见》内容,确保学习内容深入人心、入脑入心。

  胜采厂党委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强化意识形态导控方向,唱响主旋律,严格落实舆情联动处置工作机制,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胜采厂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坨11井等优良传统教育阵地建设,选树宣传一批价值创造、改革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在全厂引领形成人人崇尚价值创造的新风尚。

  发挥思想文化引领的专业支撑作用是油田党委赋予宣传文化中心的角色定位。宣传文化中心组织学习《意见》后,进一步明确了下步重点任务:将紧紧抓住油田党委决策部署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和基层关注的热点,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增强移动互联思维意识,构建移动传播矩阵,把重点做深,把亮点做大,把热点做透,切实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直属单位党委对本单位思想文化引领负主体责任,承担领导思想文化引领、推进工作落实、考核工作成效等职责。

  老年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学习研讨后认为,《意见》在增强思想文化引领工作上,任务更系统、保障更有力。针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实际,老年服务管理中心成立6个调研组,精准把脉各群体的担心和忧虑,分区域、分层次进行政策宣讲,当面释疑、消除杂音,维护了各群体稳定。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党委表示:“强化思想文化引领,引导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把提高注汽质量作为第一价值追求。”

  打通思想文化

  引领“最后一公里”

  8月17日,石油开发中心胜科采油管理区周生产会上,党支部书记尹建兵领学《意见》,与会人员结合业务工作,围绕“思想文化引领促进质量效益提升”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1个小时后,尹建兵在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下了20多条意见建议。

  尹建兵说,管理区大力实施“1+5”单元目标化管理提质提效工程,加大奖励力度,让“比效益,比贡献”的理念根植于心,全面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提质增效的动力。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现河作业区组织学习后认为,针对当前“作业区+项目部+作业班”体制机制建设的实际,如何融入中心增强思想引领的精准度和穿透力是关键。他们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制订了以“传、教、帮、解、带”为主要内容的党带群“五字”工作法,打通思想文化引领“最后一公里”。

  “学习走在前面,工作才能做在前面。”这是公共事业服务中心锦华服务部党支部书记刘川江在学习《意见》后的真实感受。聚焦《意见》中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等具体内容,结合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小区安全防汛等重点工作,该服务部强化与街道居委会的协调配合,引领全员聚焦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合作意识,努力促进小区服务质量与水平提升。

  滨南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苏帅是党支部宣传委员。他表示,针对当前攻坚创效、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等实际情况,将发挥好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的作用,常态化开展“五清楚”“四必访”等深入细致的工作,探索运用网上工作群开展引导的新方法,把基层宣传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信息来源: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