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推进“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项目

  8月11日至12日,中国石化“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推进会在胜利油田召开。来自胜利油田、河南油田、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推进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长孙焕泉,科技部副总经理何治亮,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樊中海出席会议。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出席。

  中国石化科技部于2018年11月通过“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立项论证,力求通过该技术为东部老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提供重要支撑。会上,项目相关负责同志围绕项目及四个课题的总体情况研究进展做汇报,并汇报胜利采油厂胜一区沙二1-3非均相复合驱矿场实践相关工作。与会专家分别就每个报告进行技术交流。孙焕泉充分肯定示范工程取得的成果,认为项目管理规范高效,研究工作扎实有效,研发出了适应不同类型油藏的驱油剂产品和非均相驱油体系,技术已进入现场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就进一步推进项目运行,会议要求,要清醒看到示范工程项目极大的挑战性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研究机理,确保项目在运行过程中要弄明白、说清楚、用得起、效果好,进一步明确非均相体系产品的适应性,进一步促进地质、油藏、化学相结合以及科研生产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示范工程的针对性。把非均相复合驱技术打造成中国石化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的核心技术,树立起“挑战采收率60%、盈亏平衡点40美元/桶”的目标。要抓实基础研究,建立非均相复合驱理论体系;抓实技术配套、现场示范应用和知识产权保护,要通过示范工程攻关应用,为中国石化打造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核心技术降成本、提水平、创效益,为上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及中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

  张宗檩表示,胜利油田将进一步加大油藏描述的精度和方案的针对性,进一步强化驱油体系认识,把采收率提升至60%当做下步研究目标。在精细化注入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做好分层注聚分层采油技术,力争做到每层必分、每个层位都要发挥作用。

  其间,与会人员一行到孤东八区Ng5-6非均相复合驱注聚12号站现场指导具体工作。


信息来源: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