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活起来 价值创出来

  年初以来,纯梁采油厂聚焦人力资源价值提升,挖掘人力资源创效潜能,让机制活起来、人员省出来、外闯品牌树起来。目前,全厂人力资源优化配置1353人,优化率达47.3%,人力资源创效6635万元,比去年同期提升66%。

  激励机制 让人员“活起来”

  “对于‘人多油少’的纯梁厂来说,推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变,让人力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既是经历30多年发展的老采油厂发挥优势的突破口,又是挖潜增效的重要方向。”纯梁采油厂党委常委、副厂长陈晓军说。

  今年,采油厂制定完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指导意见,进一步厘清优化人员管理职责,明确考核办法;下放了选人用人权,建立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岗位用人体系,鼓励员工向创效更多的岗位流动,把人员流动和调入调出的权利交给基层单位。

  大芦湖采油管理区张强是采油厂最年轻的首席技师。最近,张强被梁南采油管理区“挖”了过来。

  “我们看中的就是他年轻、有技术,而且我们也可以给他更好展示自己的平台。”采油厂政工专家,梁南采油管理区党支部书记、经理陈军肖说。

  来到纯梁采油厂梁南采油管理区后,张强负责技术创新、信息化运维和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在新的平台和岗位上,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仅半年时间就创新10余项成果,为管理区创造效益数十万元。

  “我们鼓励员工向创效更高的岗位流动,提高人力资源价值创造力,使每名员工都能创造价值。”采油厂人力资源(组织)部主任贾春生说。而按照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指导意见,张强的此次岗位流动,要按照考核办法对大芦湖采油管理区进行绩效奖励。

  创新模式 让内部人员“省出来”

  去年,正理庄采油管理区开展内部区块流转承包,将两个片区的65口油水井“打包竞标”。员工自由组合、自愿竞标,与管理区签订承包协议,用工人数由17人减少到10人。承包的员工年人均绩效增加1万元。优化出的7名员工通过外闯市场创造更多价值。

  “人员少了,钱挣得多了,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正理庄采油管理区也得到了采油厂人力资源优化的绩效兑现。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李勇军尝到了人力资源优化激励机制带来的甜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其他管理区也纷纷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拿出劳动组织形式创新优化的妙招、绝招,力争“省”出更多的人员,创造更大的效益。

  梁南采油管理区对现有岗位进行梳理,开展大职业(大岗位)融合建设,将现有岗位由36个优化到17个,优化出90人进行创效,优化率达49.5%,预计年度创效566万元。纯东采油管理区通过改变经营方式,将采油厂亏损班站通过经营承包竞标的方式进行公开竞标。最终董锋凭借最佳承包方案获得该站承包权。签订承包协议后,他又组织了优化组合,竞争上岗,该块由原有的16人管理优化为8人,通过竞标获得管理权。

  通过生产模式、劳动组织形式的优化,采油厂人员优化配置比年初增加了465人,管理区单井用工由0.55人下降到0.42人,劳动生产率提高187吨/人年。

  服务中心 让外闯品牌“树起来”

  今年二月份,王瑞彩从纯西采油管理区综合管理室主任的岗位转到锦华项目部锦华4区组长的岗位。

  从政工管理骨干到物业管理能手,王瑞彩的工作岗位换了一条“赛道”,但仍在精彩的“奔跑”。像王瑞彩一样,纯梁厂还有近400名员工来到东营参加业务承揽和外闯市场项目。

  “我们将外闯项目锁定在滨州、纯梁、东营及高青等区域,实现家在哪就把外闯市场开拓到哪。”贾春生说。

  纯梁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十佳外闯女职工”评选、“我的外闯故事”主题征文、“火红的七月”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员工制作《你笑起来真好看》《我们不一样》等多个微视频;邀请油田幸福教练开展“心福快车”心理课堂,促进员工服务从“心”出发,践行“真情服务”,推动外闯市场项目运行质量的稳步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中心运行的多个项目赢得了甲方公司的好评,胜中门卫被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评为门卫管理金牌项目,锦绣项目部被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评为一类门岗。在今年二季度评比中, 锦绣项目部获得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综合治保部门岗第一名,以及生产现场第七名的好成绩,在参评的三十支队伍中多项工作名列前茅。

  为进一步做大人力资源优化创效“蛋糕”,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蓝海生鲜、东营万达、华滨大酒店等十余个项目均由中心员工自己找来,全力营造了干部员工共同参与外部市场开拓的良好氛围。

  目前,纯梁厂外部市场运行项目44个,锦华、锦绣物业服务、财务共享项目等多个外闯市场项目打响了纯梁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精算效益账,打通井场三标等简单工作量外包的渠道,省出更多的人员走出去创效益;根据劳动强度、创效水平和工作环境等因素,对外闯项目进行划分,实施差异化管理,鼓励员工向高效项目流动;同时依托主业,充分发挥采油厂的优势,积极推动外闯市场由‘劳务输出’向‘劳务+管理+技术服务’升级。”陈晓军说。


信息来源: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