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产管理决策提供及时准确气象信息

  自8月7日起,油田一线员工可以直接通过油田地理信息系统(http://10.66.6.218),查询所属生产区域实时降水强度、持续时间、下步趋势等雨情变化情况。

  近年来,油田通过完善气象预报监测方式、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等手段,持续加强气象能力建设,为防洪防汛等生产管理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雨情信息。

  雨情信息直达基层一线,一改过去的层层传达。据海洋采油厂副总工程师俞永庆介绍,以往,环境预报站工作人员需将气象信息通过油田生产指挥系统上报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再通过调度系统下达至各二级单位,最后才能传达到生产一线。

  “变被动接受信息为主动掌握信息,反映更加迅速。”胜利采油厂管理二区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崔永北对这一变化欣喜不已。打开油田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气象信息就都有了,可以超前精准做好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精度,今年,在原来气象数据专线基础上,油田同山东省气象局建立了雷达监测网,范围上覆盖天津、沧州、济南等6个雷达站点,基本实现了油田所有油区全覆盖(处于干旱区的新春采油厂除外)。

  目前,环境预报站可接收到整个山东省共1731个监测站点每5分钟获取一次的降水数据,实现对灾情、汛情实时跟踪分析,为生产管理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雨情信息。

  另外,针对今年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复杂的情况以及汛期特点,自今年五月份开始,海洋采油厂环境预报站对2000年以来所有风暴潮天气的发生、发展、演变以及对油田产生的影响逐一回顾,总结形成新的经验,对气象信息关键点进行了优化提升。

  滩海油田监测站点数据资料对于汛期的抢险、生产指挥工作至关重要。而滩海油田受台风浪潮影响最大。在汛期来临前的六月初,该站对所有滩海油田监测站点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并对易损部件进行了更新,确保能经受住汛期大风大浪大潮的考验,在恶劣环境下仍能及时取全取准每个站点的每一个数据,为生产指挥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俞永庆提醒,虽然今年4号台风快速“擦边而过”,但8月刚刚开始,不排除还会有北上台风影响油田。截至目前,油田降水已经超过往年同期2~3成,防洪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建议生产防汛部门每天关注气象信息,及时掌握气象变化,并做好防大潮大汛准备。


信息来源: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