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厂十二个项目组向问题要效益

  平台就地分水能力是海上安全环保、规模建产的关键。如何在平台空间有限、工艺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实现就地分水?海洋采油厂成立的短流程高效分水攻关项目组破解了这一难题,平台液量处理能力由6.4万吨提高到8.3万吨,采出水处理能力由1.31万方提高至4.0万方。

  针对海上平台分水难等制约提质增效的技术瓶颈,像这样的专题攻关项目组,目前海洋采油厂已成立12个,破解攻关了50个关键问题,创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

  油田原油产量大户、利润排名第一。孰不知头顶光环的海洋采油厂,脚下也并非坦途。经过20多年的开发,海洋厂面临着地面系统整体效能低、油井寿命短、作业费用投入高等制约采油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问题就是潜力,差距就是方向。近两年,海洋厂主动向同行业最高水平看齐,领导班子带队先后9次组织200多名管理技术人员到中海油、埕岛西石油对外合作项目对标学习,梳理出观念理念、管理模式、技术指标等12类150多个需要提升的项点。

  他们集合采油厂优势技术力量,陆续成立了包括采油厂首席专家、机关部门业务人员、管理区人员在内的油水井长效长寿命注采攻关、埕岛东部百万吨产能建设运行等12个攻关项目组进行专题攻关,实现整体效能提升。

  例如平台就地分水能力不足的问题,一直以来制约着海上规模提液和建产。短流程高效分水攻关项目组逐步攻关形成了配套简洁高效集约的分水设备、优选应用高效破乳剂等快速高效分水工艺,成功破除羁绊。

  “这不仅仅是解决了点上的问题,实际带来的是海上管理结构调整和整体效能提升。”该厂科研所所长王志伟说,破解中心平台和井组平台就地分水、回注能力提升问题,是今后海上油田规模调整提液稳产的根本举措。

  项目组如今将该理念由中心平台前移至油井集中的采修一体化平台,特别是在攻坚创效期间,完成了对中心2号平台的短流程分水设备效能进一步提升,分水能力提升30%。

  同时,海上作业一口井的成本是陆上的10倍。如何大幅提升海上电泵井寿命,让它能够长期高效创造价值,节约作业成本?海洋采油厂为此专门成立了长寿命注采攻关项目组,通过技术攻关,电泵井检泵周期由5年延长至7年,年少支出作业费约1.2亿元。

  通过点上的突破,带动整体效能提升。12个项目组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后续还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补充调整。长寿命注采攻关项目组如今已升级为长寿长效注采攻关项目组,更加突出长效,从源头上攻关优快钻完井技术,实现长期高效注采,产能提升。


信息来源: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