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井平均投资降低134万元

  在应对低油价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之下,滨南采油厂交出了一份半年亮丽成绩单——百万吨产能投资由64.7亿元优化至49.6亿元;75口新井基准平衡油价全部优化至40美元/桶以下;平均单井投资降低134万元。

  双重大考下,滨南厂如何书写这份成绩单?滨南厂副厂长王亚洲道出其中原委:坚持效益优先原则,统筹优化投资、成本、产量,严把8%基准收益率、单井投资目标、单井极限产量、单位生产成本四条红线,把每个节点放在全链条中评价,让每口井都过效益“筛子”,杜绝“一俊遮百丑”,全面提高生产效益。

  利853-斜04井井深3051米,钻井周期5.54天,创集团公司相应井段最短周期纪录;完井周期8.79天,比同区块老井平均完井周期缩短20天。经过全面优化,该井所在的利853块“井工厂”,37口新井平均完井周期缩短 47.9%,投资下降31%。

  “在方案设计一体化源头优化的基础上,我们以钻头不停为目标,做实设计及合同、开工验收、完井数据制定、电测及固井施工、物资供应‘五不等待’,全面保障钻井提速提效。”王亚洲介绍。据悉,滨南厂4口井在不同井段分别创出油田上半年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虽然左右不了油价,但可以左右成本。”滨南厂财务计划部主任胡玉国说。今年,滨南厂由压减投入向优化成本转变,坚持做好投资“加减法”,将优化过程转变为生产要素再结合、价值创造再挖掘的过程。

  做好标准提升、配套升级的“加法”。实施智能化、集约化、环保化的长寿命地面工程建设,将长寿命工程细化为长寿命注水管柱、长寿命油井举升、单井地面管线、地面工程建设、作业施工五项提升工程,抓实设计优化、物料质量管控、施工过程管控、运行管理到位、监督保障有力五大重点环节。上半年,该厂实施长寿命管柱配套油井49口,高质量分注水井28口,长寿命内衬管施工12条。

  做好技术创新、降费提效的“减法”。滨17块井工厂通过实施集约化井场部署、优质快速钻井、三维防碰绕障等关键技术,单井钻井投资下降111.4万元。

  通过增加高效益投入,压减低效益投入、消除无效益投入,该厂绘出“一升一降”两条曲线,升的是生产能力和效益,降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本。

  同时,滨南厂跳出部门、专业的“藩篱”,抓实项目组管理,设立5个运行小组,建立周例会制度,分解压实责任目标,实施“挂图作战”,优化并行节点21个,产能项目建设周期同比缩短56天,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信息来源: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