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区更美丽,让居民更满意

  “焕然一新,粉刷后的外墙很漂亮,就像穿上了新衣裳。”一位家住文明一区的居民高兴地说道。位于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河镇的文明小区,是原油田小区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程中的第一批小区,已经完成93%的主体工作量。

  5月初,包括它在内的油田178个分离移交家属区进入全面维修改造。小区维修改造进展到什么样的程度?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口区几个小区,实地了解现场情况。

  合署办公,畅通协调渠道

  5月20日,仙河区域维修改造指挥部,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副总师、指挥部现场总指挥邵川伟,不停在接打电话。随着第三批维修改造小区全面铺开,地方政府跟他的联系变得更加频繁。

  “政府主导、属地管理、企业配合”是本次分离移交家属区维修改造项目的一大特点。如何有效推进小区维修改造项目安全、平稳、优质、高效运行,政企之间要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也考验着油地双方的智慧。

  油地双方建立联合指挥部合署办公,从指挥到调度统一安排,安全协同监管机制把政企双方的安全要求嵌入到施工管理全过程。

  “作为地方政府,想要承接好四供一业移交项目,还离不开油田的人才和技术力量。”仙河镇镇长韩春亮说。

  仙河区域维修改造指挥部目前90%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来自于油田。“要以我们的专业、敬业精神,赢得政府信任。”邵川伟说。

  距离仙河镇30公里的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同样也在积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他们先后抽调47名精干人员充实工作专班,从现场踏勘到施工管理,员工把工作模式切换成“白加黑”“5+2”,全力以赴保改造质量。

  油地双方相互建立起信任和配合,维修改造工作运行更加通畅,问题解决更加及时,改造项目马力全开,城市品质提升未来可期。

  强化监督,打造样板工程

  “小区维修改造质量的好坏,是决定分离移交成效的关键。”邵川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维修改造工期短、改造工作量大,受疫情影响,维修改造复工时间较计划滞后一个半月,但争分夺秒的工作绝不能牺牲质量。

  “安全和质量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返工,返工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重要因素。”邵川伟算清进度账,指挥部盯紧安全、质量、进度三个因素,建立起安全质量保障体系,把关键要素全部覆盖。

  每周二、三、四晚上,以及周六上午指挥部召开运行讲评会,对检查发现的质量、安全、进度等情况进行讲评。在每周六工作例会上,按照综合打分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两名要接受处罚。

  排名考核让承包商之间暗暗较劲,从安全到质量,每项指标都不马虎。因为连续两次排名靠后,某标段承包商法人代表被约谈,并被派驻工地盯现场。

  在材料、设备采购方面,政企双方联合考察项目主要用料,切实抓好材料入场检查验收,均达到设计质量标准,从源头上保证了工程质量。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为了确保施工有参考,质量有保证,每个标段施工前,都会选择一个现场,优化方案设计、组织精干力量精心打磨、打造样板。

  针对油田维修改造专班、指挥部质量安全监督组检查督导发现的问题,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从严进行考核问责,由违约金扣除改为违约金缴纳,真正让处罚立竿见影,增强对监督的敬畏意识。

  出彩出新,倾听居民心声

  在仙河镇光明一区,拓宽后的道路宽敞平整,新更换的路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此时,一台小型挖掘机正在绿化带施工作业,四周围起来的隔离网让现场看起来井然有序。

  维修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看起来比原来更加漂亮。家住光明一区15号楼的李女士说:“看这个效果,觉得这一切的等待还是值得的。”

  居民满意是因为见到了实在的效果。有细心的居民发现,外墙一侧从楼顶向下的落水管重新得到更换。水管更换本来没有出现在施工方案里,但指挥部充分吸纳居民意见,做出更换接水斗和排水管线的决定。

  为了满足居民需求,他们在前期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依托居委会及居民事务服务部,邀请居民代表、楼栋长等居民群体,在小区分层征集意见建议和公示,打通了协调服务“最后一公里”。

  施工过程中确需作微调整的,居民可以向居委会和指挥部反映,指挥部及时论证,并反馈安排施工企业落实;对于居民意见相对、非彼即此的矛盾,居委会组织地方政府、指挥部和居民代表召开听证会,双方依次陈述理由,把理说透,消减矛盾点,最终达成共识。

  同样是为了让小区出彩出新,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改进提升基础功能,优化完善小区广场、活动点45处,增设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点72处,在宅间与集中停车场部位改建绿荫停车位,实现绿化与停车的功能互补。坚持基本功能与出彩出新相结合的小区维修改造,让小区面貌更美丽,让居民心里更满意。

信息来源: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