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强化施工队伍提质提效考核监督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大明钻井、西南石油工程公司3家钻井公司的25支钻井队暂时“失业”了。油田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公布了一至四月份钻井队伍综合评价排名表,排在90名之后的钻井队责令停工整改一个月。

  如此大力度的停工整改,源于油田实施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一体化运行方案。根据方案中提出的工作量激励考核机制办法,把钻井队伍的考核结果与工作量分配挂钩,提速提质效果突出、排名靠前的队伍,优先安排工作量,排名靠后的队伍一个月内暂停施工。

  在采访停工整改井队时,多个平台经理表示停工压力很大,对干部职工的触动很深,大家正铆足干劲整改问题,争取早日复工,提高施工质量。

  “过去也一直给井队打分,但从来没有停过工,百日攻坚创效期间让井队停工整改是为了倒逼井队提高施工质量,缩短施工周期,达到提速提质提效的最终目的。”石油工程监督中心监督管理科科长李宝生道出了停工的初衷。

  负责打分排名的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将36名钻井监督人员按照监督业务水平及钻井、定向、钻井液、固井四个专业方向分配到6个区域小组,全面覆盖所有采油厂和油公司。

  考核评价标准涵盖了基础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环保等6类33项考核内容,根据井型、施工难度、时间节点,采用驻地监督、巡回监督和远程监督三种方式,对每口施工井进行检查。

  得知队伍以98.08分的成绩排名第二,黄河钻井总公司50816队平台经理彭庆春坦言,喜悦与压力相伴而来。喜悦的是成绩代表对大家工作的认可,压力来自于越来越严格的监督标准。

  “监督工作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深入到现场,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钻井监督站副站长张建涛介绍。目前钻井监督站已对421口单井进行监督巡查,对140支队伍提交了施工考核,对检查出来的293项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形成能够客观翔实反映现场实际情况的单井问题清单,对施工方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在现场钻井监督刘庆看来,现在的监督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由发现问题变为了监督加指导。在监督纯更斜95井的过程中,刘庆建议更改钻头型号,增加复合钻压,增加保径齿的强度和质量,提高钻井时率。对比同台前两口井,该井的钻井周期缩短3.25天。

  李宝生说,接下来重点井会优先选择排名靠前的队伍进行施工。排名靠后的井队通过对设备、人员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检验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

信息来源: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