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做大效益蛋糕——桩西厂与乙方联手优化降本记

  通过前期的再预算、沟通和后期的多次商谈,桩59-31块两口井的优化结果终于达成一致,并得到油田的认可,可以搬上开钻了。桩西采油厂和渤海钻井总公司的工作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

  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在“甲方有效益、乙方有活干、共同打好井”的原则下,桩西厂与渤海钻井总公司等单位抱团取暖,从源头上杜绝新井“豪华设计”,夯实采油厂低成本勘探开发的根基。

  降预算 达成共识

  疫情过后,桩西厂钻井工作也陆续展开: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先是浅层的桩115块的3口井,然后就是桩59-31块的两口井。不出所料,桩59-31块这两口井是块硬骨头。

  桩59-31块是新建产能块,设计井深在3600米,方案设计是二氧化碳驱的试验区块,整体投资较大。在当前的低油价的情况下,原来的投资预算已经无法达到盈利的门槛了,必须大幅度削减,而这削减要从钻井开始。

  “桩59-31块两口井的原定额钻井投资是每口井1300多万元。按照现在的政策,每口井至少砍掉300多万元,才能保障有效益。”桩西采油厂地质所钻井室主任孟令森说。

  “甲方的盈利难度很大,我们乙方难度也不比甲方小,但是我们必须支持甲方,这样才可能双赢。” 渤海钻井总公司市场开发中心副主任张栋说。

  “我们一部70型钻机一天的折旧就将近2万元,不能让它闲置。”张栋接着说,“现在是甲乙双方抱团取暖,甲方要有效益才能打井,我们的钻机也不能闲置,必须有现金流。”

  降成本 优化革新

  每口井砍掉300万元预算,双方经过几次沟通交流后,很快达成共识。

  那么,究竟该如何优化、如何提速呢?

  桩59-45和桩59-斜46是桩59-31块的两口方案井,并且是同井台,这样的“源头”设计为优化掉“豪华”设计提供了便利。一开钻头只用一次,太“豪华”,改为重复使用;

  钻井液以前也是用完当作废液处理,其实可以重复使用,这样又会省下一笔费用;原来计划采用的-10#柴油,太“奢侈”,砍掉,换成0#柴油,几万元又省出来了;

  ……

  如果说砍掉预算主要是乙方的工作,那么提速则必须双方精诚合作,缺一不可。

  在低油价的情况下,钻速对于甲方不是一件紧迫的事情,完全可以“藏油于藏”,等待合适的时机再投产采油。而对于乙方,却是关乎生存的大事:一天的钻机折旧和运营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关系着能否盈利的大事。

  如何提速考验着双方的技术,更考验双方的配合协作能力。“低油价是压力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动力。依靠技术革新和管理提升,我们有信心安全高效提前完井。”已经在桩59-45井上奋战了二十天,渤海钻井总公司70689队队长牛世营这样说。

  经过系列优化和提速措施,单井钻采费用得以大幅降低,桩59-31块2口井平均单井节省费用306.5万元,钻井完井周期由平均33天压缩到27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提钻速 非常措施

  “我们必须为提速创造条件。打好井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提速能让乙方实现盈利,也是我们甲方的责任。”桩西地质所钻井室副主任黄岩说。

  要提速,首先要有个合理的钻井周期作为目标。孟令森和黄岩首先是统计分析了该块所有井的钻井周期,计算出极限钻井周期,并根据极限钻井周期提出两口井的调整周期。

  根据这个目标,双方共同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规措施。根据该块的油藏特征,中靶半径由15米放宽到30米,钻井液体系优化为复合盐钻井液体系,优化选择了PDC钻头+动力钻具+高压喷射的组合。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双方合力,让钻井完井周期由平均33天压缩到27天成为可能。

  期间,为了提钻速,乙方主动提出换上更贵的复合盐钻井液体系,却因此面临多出10万元费用的难题,怎么办?甲方已经没有了加预算的空间了,最终乙方承担了这10万元。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桩西厂地质所钻井技术人员牢固树立“实现效益开发”的理念,控投资,强优化,积极打造低油价下的新型甲乙方关系,钻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有4口井实施了费用优化,优化费用868万元,优化率19.0%,有4口井完钻,平均钻井周期17天,比设计提前5.3天。

信息来源: 
20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