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质量至上的胜利答卷——油田大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综述

  7年前,油田遭遇原油外销以来的首次退货,原油中有机氯含量超标,对炼化装置造成严重腐蚀。有机氯事件之后,油田痛定思痛,把每年的5月29日定为油田质量日,并作出“每一滴原油都是承诺”的郑重承诺。

  一句承诺,换来的不仅是外销油品质量的提升,油田坚持“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聚焦提质增效升级,推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建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水平,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质量工作不是满分,就是零分

  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每个月,技术检测中心质量监督检验所将对东营原油库在内的5个外销点及32个内部交接点原油进行质量监测。

  根据最新监测报告显示,胜利原油样品黏度、密度等指标全部合格,其中5个外销点原油有机氯含量为0.2μg/g至0.5μg/g之间,有机氯平均含量稳定且在考核范围内。

  有机氯事件过后,油田从严自产产品质量监管,完善各环节管控手段,原油、天然气、汽柴油等产品合格率100%,原油质量保持高水平。

  油田领导孔凡群多次在会议上强调,树牢“质量至上”理念,坚持目标导向、价值导向、问题导向,打造一流企业标准,构建长效提升机制,努力实现全产业链、全流程质量进步。

  在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冲击下,按照中石化的统一部署,油田开展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把质量提升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下发《胜利油田2020年推进全面质量进步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提升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效性。

  油田连续三年开展质量进步、标准提升行动,在各领域全面梳理成本投入点、效益损失点、效率低下点和质量安全风险点,质量标准工作在2020年有了更加明晰的“路线图”

  ——制定发布《质量问题分类清单》,修订《油气生产单位质量风险管控手册》,推进风险分级管控责任落实;

  ——明确标准制修订原则和立项条件,完成246项标准提升任务,385项标准复审任务;

  ——加大油气交接计量技术研究和推广,开展原油单井标产和功图量油校准技术推广应用;

  ……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标准的高低决定质量的水平,有什么样标准就有什么样企业。

  新、改、扩建采油工程标准实施覆盖率100%;油井检泵周期延长到1500天以上,分注管柱有效期延长到5年以上,地面管线穿孔率下降50%……

  4月,油田下发推进长寿命工程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长寿命工程质量标准,推动工程质量全面进步。

  “十三”五期间,油田严把标准立项关,狠抓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设置14个专业标准化委员会,涵盖油气生产主业、技术保障、后勤服务各领域标准7057项,形成主管部门统筹部署、专业部门管控、专业标准化委员会落实、二级单位实施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特别是2020年以来,油田加强质量体系有效性建设,全面落实质量进步、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围绕长寿命工程发布首批26项油田企业标准,全力推进长寿命工程顺利实施。

  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副经理兼质量标准办公室经理熊兆洪介绍,长寿命工程建设是当前和今后油田质量工作的重点,也是深化推进全面质量进步、标准提升的主要途径。

  建设质量标准体系,不可能一劳永逸。油田组织专业部门和专标委成立专项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组,全面梳理和研究油田现有长寿命工程相关标准,开展标准对标分析、研究制定等专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油气开发单位是长寿命工程实施的责任主体。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围。从“怎么看”到“怎么想”,再到“怎么办”,油田各单位组织干部员工围绕“质量进步 标准提升”开展大讨论,明确长寿命工程行动目标,解开思想观念上的“扣”和“结”。

  谋质量就是谋未来

  质量永远领先一步。

  28页的党委扩大会报告,“质量”一词出现42次;24页的职代会报告,“质量”一词再次出现33次。

  质量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党的十九大将质量列入新发展理念,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再次强调建设质量强国。

  2020年,油田党委扩大会提出“百年胜利”的愿景目标,着力构建“质量管理部门统筹、专业部门监管、二级单位是责任主体、全员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把质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熊兆洪介绍,质量的意义已不只局限在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这一狭小区域,需从油田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培育质量文化,建立“大质量”观。

  在抓好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提升的同时,油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就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为实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质量基础。

  抓质量就是抓发展,谋质量就是谋未来。惟有让质量意识固化于脑、质量观念镌刻于心、质量技能付诸于行,引导激励全员自觉参与、立足岗位、提质提效,才能凝聚形成质量进步、标准提升的强大合力。

信息来源: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