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从“自养”到共享

  5月29日,随着油田电焊工技能大师贾学志的人事关系由海洋采油厂转至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油田完成了首例高技能人才流动交接。

  从二级单位“自养”人才,到全油田范围共享人才,油田启动技能大师优化流动暨高技能人才对口提升工程,并为贾学志创新工作室揭牌。胜采、东辛、现河、孤岛等4家采油厂,分别与鲁胜、东胜、鲁明和石油开发中心等4家油公司结对,遴选4名油田技能大师,采取阶段性调动方式到对口单位工作,打破壁垒、畅通通道,让油田的高技能人才真正的流动起来。

  自2017年以来,油田大力推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内外部优化人员达2万余人,但是,高端人员流动不畅、高技能人才分布不均的问题依然存在。这次油田推动技能大师优化流动,就是深化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从追求“数量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

  贾学志转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后,填补了该中心电气焊专业高技能人才的空缺,让专业化队伍享受到油田人力资源上的“红利”,更有底气、更有实力去服务好油藏经营主业。

  贾学志的流动也是适应人才匹配的需要。阶段性调动的4名油田技能大师,主要是解决人才分布不均衡的问题。阶段性调动期限1年,调动期间主要负责调入单位的岗位练兵、基本功训练、创新工作室组建、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和“导师带徒”等技能人才技能素质提升工作。

  “期盼把东辛老厂带徒的经验和光荣传统传递给兄弟单位。” 在东辛采油厂工作了26的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原东辛采油厂辛三管理区高级技师王刚交流到东胜公司信远采油管理区后表示。

  在启动会上,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恩言要求,油田发展需要技术的突破和人才的支撑,因此推进高端技能人才内部流动迫在眉睫,该提升工程是新时期油田人力资源工作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这只是一个开端,油田畅通了高技能人才流动的渠道,后续二级首席、责任技师的优化流动也指日可待,真正形成‘优化一人、激活一片、带动一方’的效果”。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油田生产组织优化专家姚永泽说。

信息来源: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