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群吴娟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5月22日至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肩负着油田广大员工群众的重托,全国人大代表、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全国人大代表、油田采油工首席技师、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职工吴娟参加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参加山东代表团小组审议讨论,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孔凡群表示,报告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重点领域、全局性改革迈出新步伐,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是成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二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深入贯彻,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出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开启了新经济发展格局。五是深化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政策加快落实,油气等重点领域网运分开扎实推进。

  报告对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引领创新、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等作出部署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油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孔凡群表示,油田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提升油田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油气资源潜力研究,加快推进增储稳油降本,确保较长时间内持续稳产2340万吨,全力应对低油价,增强抗风险能力,推动油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胜利,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作出新贡献。着力深化改革管理创新,加快推进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设,以中石化建设世界领先企业为引领,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深化两化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深化油公司建设,推进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完善办社会职能移交后服务协调新机制,切实提升管理效能,特别要落实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部署,主动做好工作,确保稳妥推进、按时完成。着力推进安全绿色发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环保依法治理,持续推进全系统降能耗、减损耗、控物耗,全面抓实风险防控,提升安全绿色发展引领力。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孔凡群表示,油田将着力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强化开放合作意识,积极融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完善油地融合发展机制,发挥油田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文化引领,推进组织力提升和人才强企工程,营造良好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孔凡群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油田将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两会精神统揽油田各项工作,持续深化“五大战略、三大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胜利,在石油石化事业发展中勇担当。

  吴娟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小组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就业、减费降税、医疗、教育、养老等工作作出部署,体现了国家对民生的关注,人民群众深深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越来越浓。工作中,她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好全国两会精神,当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当好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

  在审议讨论中,孔凡群、吴娟还就国家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理顺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三年过渡期后相关支持政策、加强人民法院聘用制书记员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信息来源: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