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胜利 胜利质量至上 打牢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根基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 孔凡群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年5月29日是油田第7个“质量日”,活动主题是“标准引领胜利,胜利质量至上”。面对疫情防控和应对低油价的严峻形势,胜利油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质量进步、标准提升,把质量标准要求贯穿到勘探开发全过程、生产经营各领域,不断提升油田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坚持质量至上,引领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这是我们做好质量标准工作的总要求。近年来,胜利油田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新实践,谋划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深化实施“五大战略、三大目标”和五项重点举措,持续推进勘探开发、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进步和标准提升,原油有机氯控制在1.0ug/g以下,外输天然气硫化氢含量全部达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物资质量由“合格”向“优质”转变,为油田生产经营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证。当前,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谋划了“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公司战略目标,胜利油田作为上游板块最大企业,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量高标准引领各业务发展,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建立覆盖各专业、体现创效能力的质量目标体系、评价机制,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不断提升油气主业价值创造能力,全力保障集团公司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构建“大质量”体系,全方位推动质量进步标准提升

  构建融合各业务流程、制度机制、责任使命的“大质量”体系,是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油田要树立“每一项工作都是产品”“下道工序就是用户”的大质量观,构建大质量管理格局,打造质量竞争新优势。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管业务必须管质量”“管质量必须抓标准”,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标准化委员会的作用,明确专业质量、过程质量、基础质量管理责任,为安全监管、风险防控奠定坚实基础。各级领导要增强质量效益意识,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承担起质量标准管理的主体责任。深化体系有效运行。持续完善QHSSE管理、监督、督查、考核“四大体系”,深化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和持续改进,注重体系文件与现行制度、标准的有效融合,与生产经营体系的一体化融合,推动体系逐步由符合性向有效性转变,强化日常运行和系统节点责任落实,让每个员工明白“该干什么”“应怎么干”“要干到什么程度”“负什么责任”。抓实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注水管柱、抽油机井举升、单井地面管线、完井套管等长寿命工程建设,严格按新标准实施执行;梳理各领域“大品牌厂家”名单目录和引入方案,推动大品牌产品采购覆盖率持续提升,在提升质量标准的基础上降低采购成本;推行物资质量排名公示,引导招标采购、份额分配、基层选用,提升产品使用效果和效率,推动油田全产业链、全流程质量进步。强化先进标准引领。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扩大高水平企业标准有效供给。建立多维度的标准体系架构,构建业务流、监督流、管理流等多流程标准体系,促进标准在基层全面落地。强化计量基础支撑,推进贸易交接计量优化升级,规范计量行为,降低计量风险,为提质增效、降本减费提供支撑。

  三、从严从细从实,进一步筑牢质量标准管理基础

  抓质量标准,必须严考核、硬兑现,推动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要素控制。严格质量监管考核。充分发挥油田“1+2+2”绩效考核作用,引导激励各单位强化基础管理、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加大自产产品、工程建设、采购物资质量监督督查力度,推动各专业、各领域、各环节质量监督全覆盖,严抓重点领域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督导,对查出的质量问题决不留情、决不迁就,落实处罚和考核,确保质量风险全面受控。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探索建立技术、标准协同机制,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标准。提升油田技术检测专业化技术水平,加强生产计量配套先进技术研究与应用,为油田专业化计量提供可靠保障。加大质量信息化建设力度,深度应用油田大质量数据,推进计量自动化系统应用,实现质量全过程全要素追溯。推进质量文化建设。贯彻落实《胜利油田质量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深化质量普及教育,形成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专业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质量意识固化于脑、质量观念镌刻于心、质量技能付诸于行,在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素质中植入质量基因、工匠基因。加快打造胜利品牌。品牌是信誉的凝结,也是质量安全的象征。各单位要用好胜利这块“金字招牌”,靠质量标准赢得客户、拓展市场、打造竞争力,提升品牌内生发展能力,将胜利业务、胜利产品、胜利服务打造成闯市场的“亮丽名片”,不断推动油田“走出去”社会化服务创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油田“质量日”活动为契机,贯彻“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方针,坚持标准引领胜利,推动胜利质量至上,全面提升质量标准工作水平,为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