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厂应用侧钻技术开窗老井淘金

  4个月共实施了侧钻水平井9口,单井费用减少2100万元,增油2902吨。翻看着孤岛采油厂新井投产数据,韩鹏点点头。

  明明没有打几口新井,产量的增量从何而来?

  “用常规井1/3的投入,就实现相当的产量目标。”孤岛采油厂工艺所副所长韩鹏介绍,为孤岛油田新老区产能建设提供新井数量保障的,正是侧钻水平井完井技术及配套工艺技术。

  可3年前,韩鹏还在怀疑:侧钻水平井的投入产出比是否可观?那一年,团队辛辛苦苦开钻了103口新井,去掉成本投入,其他费用的占比不容小觑。

  2020年一季度,计划投产40口,仅投产18口,可运行新井数寥寥无几,采油厂挖潜剩余油、完善注采井网整体部署规划掣肘严重。

  “那就充分摸排现有可用资源,利用报废老井打侧钻井,化解风险。”孤岛厂副厂长杨晓敏提出了新思路。

  孤岛油田多数区块已进入开发后期,利用侧钻水平井完井技术开采剩余油,是提高开发效益的重要手段。“打一口常规井,按1700米井深计算,需要费用近千万元。而对老井‘开窗侧钻’,费用只需300万元左右,占井周期可缩短1/3。”韩鹏算了一笔账。

  然而,摆在团队面前的,有3个问题需要攻克:地层解堵、长水平段防砂、完井及投产配套技术。但,任何一个都很难。

  以防砂工艺来说,筛管完井水平井在不进行管外充填的情况下,储层中泥质、稠油等成分易积聚在筛管外面,直接拉低油井供液能力。韩鹏打了个比喻:“常规井井眼有成年人大腿粗细,侧钻水平井仅有胳膊粗细,常规防砂工艺行不通。”

  为此,他们采用管外砾石充填防砂技术,将滤砂管和裸眼环空充填上一层致密砾石。与单纯的滤砂管防砂完井相比,该技术具有保持井壁稳定、延长防砂寿命等优点。同时应用数值模拟与防砂软件,优化合理的管外充填施工参数,有效解决井眼直径小、井底压力难控制、砾石充填难度大的问题,为一次投产成功奠定基础。一次次尝试后,符合孤岛油藏特点的侧钻水平井完井技术逐渐成形。

  没想到的是,2020年又赶上油价快速下跌。技术拓宽了效益路,但形势带来了对技术的更高要求。

  今年,孤岛厂加大侧钻水平井解堵防砂配套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将自主设计的小井眼射流解堵氮气返排一体化技术融入其中,前期地层解堵效果显著。优化管外充填管柱,形成具有足够导流能力的流体通道和挡砂屏障,有效延长油井寿命和防砂有效期。

  乘着百日攻坚创效东风,项目部凝聚提质增效共识,紧盯工艺革命性措施,努力把单井产量提起来。

信息来源: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