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有序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

  对标行业先进,明确发展目标。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油田聚焦油气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绿色低碳、大地面等五大业务领域,全面有序推动油田“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业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业务发展规划是油田“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发展规划部油气项目室高级主管龚山峻介绍,油田在分析研究“十三五”期间重点业务领域存在问题和矛盾的基础上,精炼部署“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体现油田整体发展思路,注重长远、全局和方向,注重可持续发展。

  勘探开发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业务。油田明确 “十四五”期间,新增探明储量3.85亿吨、控制储量4.3亿吨、预测储量5.05亿吨,原油效益稳产2340万吨/年、天然气稳产4亿立方米/年以上,年均新建(增)产能166万吨,阶段末SEC储量达到1.96亿吨,稀油自然递减率保持10%以内。

  其中,在页岩油领域,油田将深化页岩油富集规律及完善甜点评价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页岩油水平井44口,规划探明储量3000万吨、控制储量6000万吨、预测储量10000万吨。

  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油田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和节能提效工作,“十四五”期间规划建成年节标煤40万吨新能源项目,碳减排118万吨。按照规划,油田将生产过程中直接能源消耗的新能源占比力争达到30%。按照规划,油田分公司2025年相比2020年能耗总量下降30.89万吨标煤,降幅1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157万吨,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集团公司一流水平。

  大地面领域突破狭义地面工程概念,从大空间规划视角,构建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监督一整套地面管理体系,跨专业、跨区域统筹优化规模庞大的油田地面资产。

  “方案和设计突出顶层设计”,发展规划部副经理董文峰介绍,规划编制按业务规划和专业规划两个阶段进行。业务规划是工作开展的纲领,专业规划注重支撑和保障。

  按照业务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方向,专业规划编制也在有序进行。专业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油田油气主业、专业化发展、经营性业务以及科技创新、改革管理、人才强企、安全环保、绿色低碳等作出详细的规划部署,注重具体的专业规划目标、详细的举措及实施方案。

  “专业规划就要做精做细,为业务规划提供强有力支撑。”发展规划部经理郭子江介绍。“十四五”规划在原有的基础上,优化结构、蓄势百年,谋划得更长更久,不仅仅聚焦“十四五”,还对百年胜利进行战略规划。

信息来源: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