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配送中心外闯市场走向多元化

  “下面,我们来讲一讲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正在讲课的是物资管理配送中心综合配送服务部原党支部书记王永泽,台下听讲的是一家地方企业的管理人员。而这是物资管理配送中心刚刚与其签订的一项外闯项目:将党建管理人才输送到地方民营企业,协助对方完成党组织创建工作。

  从工作一线退下来,再次奔赴外闯市场一线,这在该中心并非个例。中心原治保中心主任张成功年前便到一家地方民营企业,协助对方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工作。物资管理配送中心挖掘自身党建人才资源,抓住地方政府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向地方企业持续输送富有经验的政工干部,在更好实现他们自身价值、助其发挥余热的同时,努力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随着专业化机构改革,过去物资管理配送中心协助供应商进行仓储和采购管理的外闯主战场,已经容不下千军万马,向多元化、高端化和市场化拓展便成为必经之路。

  “按照计划,今年中心外闯市场员工总数要占到全中心总人数的30%,约在360人左右,这促使我们要开阔视野,甚至另辟蹊径,不能再单单满足于供应仓储管理资源,还要继续挖掘人才资源的潜力,以更好满足双方企业的需求,要切实保障外闯市场项目的质量,大力发展高端市场,稳步夯实中端市场,逐步取消低端市场。”中心市场开发副总监、经贸中心主任赵国防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始终保持清晰的思路。

  出击高端市场,物资管理配送中心牢牢把握价值聚焦的工作思路,以有价值的服务为客户创造物有所值的效益。日前,由该中心副经理王政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谈判组,数次前往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就项目涉及的重点问题展开研讨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该中心将输送20名优秀物资采购管理人才,协助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按照中石化物装部要求完成省内外若干采购项目的全链条物资采购管理工作,预计人均创收12万元以上。

  凭借在物资采购、仓储管理、物流运输、质量检测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该中心先后与北京国事、延长油田、国家电网等企业顺利签署一系列高端项目合作协议,派出43名员工分别输出到这些企业,合作金额达到450余万元。

  该中心还发挥人才储备优势,充分盘活人力资源,进一步深耕中端市场。过去,该中心曾在国内部分地区设立了办事机构催交催运,保障物资供应。部分员工长期参加专业化物资管理工作,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这些驻外机构逐步撤销后,他们的发展面临一定瓶颈。对此,该中心利用多种途径在员工所在地寻找合适资源,解决员工工作问题。

  5月15日,该中心与淄博当地一家民营药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输送原淄博办事处4名员工协助对方管理物资采购运输业务。“外闯市场到家门口,既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又提高了收入。”其中一名员工对此非常高兴。

  与此同时,该中心下属区域配送服务部也充分依托区域内物资管理优势,将目光向探寻周边外闯资源聚焦,通过业务承揽、就厂代储等多种模式,与社会企业签订外闯协议。

  截至5月中旬,该中心累计外闯员工249人,涉及项目38项,合同金额累计1500多万元,为完成全年创收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