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厂、科研院所、专业化单位牵手共谋老油田效益开发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刚刚过半,5月13日、14日,滨南厂分别与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效益开发进行深度合作。

  与研究院合作中,合作项目投入成本、区块运行成本和盈亏,将由研究院全部承担,油田按区块原油配产之外增加的交油气量及2200元/吨核定研究院项目收入,还按照200元/吨给予开发单位增量油绩效奖励,油气增量不作为开发单位下一年度配产指标。

  院厂合作将促进老油田油藏效益开发技术的提升,同时倒逼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实现技术升级,形成综合主导配套技术,加速推动工程技术成果向油藏开发效益应用转化,有效盘活存量资源价值,让老油田油藏真正“动起来。”

  解决未动用储量开发难题,提升老油田效益开发质量是滨南厂的努力方向,也成为当前的合作重点。滨南厂拿出部分稠油区块和部分稠油停产井、低效井与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并将稠油增量作为重要指标进行结算。

  而专业化单位也拿出“看家本领”,全力推动双方效益最大化。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研发的高干高效小型化锅炉,取得了注汽干度为92%、热效率为96%以上的“突破性指标”。滨南厂稠油产量为70万吨,占比为36%,但操作成本高。注汽技术的进步,对这个厂降低稠油操作成本,引领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滨南厂与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业务部门下一步将优选区块、单井,做好风险承包项目运行,由以往“背靠背”转变为“面对面”生产经营模式,保障采油厂降成本、提效益,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扩市场、提份额,实现互利双赢。

信息来源: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