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与西南油气分公司交流智能管控经验

  虽然远隔千里,但是通过“云交流”的方式,油田和西南油气分公司的信息、勘探、开发、工程、监督等各专业技术人员足不出户交流石油工程领域智能管控经验。

  5月22日,在四川成都和德阳两地,6名信息化专家通过演示,全景展现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中远程监控、压裂和试气、远程监督和远程验收四大模块功能。

  “大趋势产生大效益,西南油气分公司信息化建设下了大力气,让我们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值得学习。”在看完演示,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宋明水如此评价。

  作业风险大、隐患多,施工现场分散且偏远,造成决策时效性差、管理成本高,这是传统石油工程管理模式的“通病”。西南油气分公司把研究单位、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和监督都集中到平台,实现对现场协同管理,以信息化技术推动管理进步。

  信息化建设有效解决了依靠人工监督、凭借个人经验决策的问题,提升工作质量效率,推进降本增效。

  “早在一年前,就去成都登门学艺,感觉差距挺大,这也促使我们从现场监督转到技术服务。”石油工程监督中心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崔强说。

  视频会后,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牛栓文表示,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是一个信息化平台,核心却是业务主导。油田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改变企业的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生产方式以及监督、监察、考核、评价等业务的运行方式。加快数据的采集、标准、流程等基础研究,优化信息化系统,满足油田提质提速提效、降本控风险的需求。通过大数据计算找出异常点,做实异常管理,以组织方式、管理方式、运行方式的变革带动效率质量提升。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韩来聚、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力出席座谈交流。

信息来源: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