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采油厂“一体化替套”产出效益油

  5月14日,在接到生产指挥中心罗36-12井替套工作计划后,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综合管理室工作人员周立涛并没有立刻起身出发,而是拨通了油区护卫管理中心河口护卫部的电话。

  “这口井距离中心站比较远,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和治安隐患。”周立涛随即向护卫中队提出替套监护需求。15分钟后,护卫队员提前进场警戒布控,待管理区工作人员到达井场,准时开始替套作业。

  替套管油是老油田效益稳产的重点。百日攻坚创效期间,河口厂各采油管理区把替套工作当作保效创效的重要增长点。但由于替套井多为老井、偏远井,无法进流程生产,因此替套井和替套作业成为油区治安管理的重点。

  河口厂党群工作部副主任王立江直言:“唯有落实‘人防、技防、物防’三防措施,超前防范才能有效降低案件发生。”

  为此,河口厂紧紧围绕“综治提质、治安创效”工作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发挥综合治理服务保障功能,协调油区护卫管理中心河口护卫部,建立了联责、联力、联智的“一体化替套”运行模式,实现替套作业从过程监护到动态监控再到效果监督的闭环管理。

  “过去一般都是等治安事件发生后,我们才呼叫护卫力量支援。而现在,只要管理区提出服务需求,护卫队伍便会立即按照预案落实监护管控措施。”周立涛表示,“‘一体化替套’让油区治安管理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

  一体化机制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思路上的突破。聚焦从源头上遏制油区治安事件的发生,河口厂进一步强化科学研判和精准打击手段,对相关工作数据实行“日统计、周汇总、月分析”,不断总结分析工作成效,及时完善运行流程,确保管理脉络清晰、责任落实规范。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防范,河口厂建立起涵盖渤南、埕东等油区共计108口套管油井的管理数据库,并根据替套周期、套油类别进行了“ABC”分类管理。

  “其中,A类井为高产、重点的套油井,替套周期一般在一周左右。”王立江说。通过精细分类,努力实现油区治安“超前预警、堵塞漏洞、分析研判、保效增效”的工作目标。

  观念转变既是从里到外管理方式的改变,更是从上到下价值理念的传递。在一体化机制的引导下,各采油管理区纷纷结合油区和油井特点抓落实、提效能,油藏经营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在渤南油田,面对单井产油低、产量基数小的实际,采油管理五区坚持“抓大不放小”,在合理延长替套周期的同时,优化车辆运行,通过“一车多井、一车多用”,即“一套车组实施多井次替套任务,一次热洗作业捎带一次替套作业”的方法,既超前消除了治安、环保隐患,又达到了创效目标。而在埕东油田,采油管理一区则通过构建“打防管”立式网络,从替套油井中筛选出36口重点井纳入数据库,建立“一体化替套”项目组,强化目标导向、效益导向,将替套效益与项目成员绩效挂钩,不断压实“厂护双向的监督监控”职责,提升一体化效能。

  今年年初以来,河口厂累计实施“一体化替套” 792井次,回收套管油2500多立方米,重点区域井口盗油发案率同比下降66.7%,为老油田效益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