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梁采油厂开源节流增效益

  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实施以来,纯梁采油厂干部员工牢固树立效益观念,加强精细管理,通过盘活闲置资产、科学优化生产运行方式、开展全员创效劳动竞赛等多种举措深挖降本增效潜力,精打细算创效益。

  一方因闲置资产搁置造成成本增加而发愁,而另一方却因物资紧缺而四处寻找。如何解决?为了发挥闲置资产的最大效能,采油厂各基层单位聚焦资源优化,将闲置资产由独享变为共享,变“包袱”为财富。截至目前,各基层单位共在资产调剂平台录入闲置资产信息259项,调剂资产25项。

  梁北管理区对梁24块进行流程优化后,闲置出一台多功能罐,而此时纯西采油管理区正急需一台多功能罐。双方协商后,梁北采油管理区将多功能罐转给纯西采油管理区。这一举措不但使梁北采油管理区减少账面折旧费用1.2万元,还解决了纯西采油管理区的燃眉之急,实现了两个采油管理区创效“双赢”。同时,梁北管理区还聚焦资源优化,加快内部闲置资产盘活,眼睛向内挖潜力。梁118块同台井原使用的三个多功能罐,经过优化后,使用两个多功能罐即可满足当前生产需求。管理区将优化下来的多功能罐调剂至管理区内部探井梁斜115井使用,减少内部投资成本十10万余元。在盘活内部闲置资产的同时,他们又将视线瞄准修旧利废,加强作业材料的回收再利用。管理区经过与准备大队协商,主动回收废旧抽油杆上可再利用的抗腐耐磨接箍200余个,一次性节约作业材料费用2万余元。

  采油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皆可优化”“能省一分钱就增一分利”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运行方式,提效降本。

  大芦湖采油管理区将创效点瞄准车辆运费降本,通过优化车辆的运行方式创效益。他们进一步加大拉油车管控力度,提高倒油车满载率,合理优化拉油频率;通过提前挖置排水沟、多气源供给管控、制订合理倒油计划等措施,进一步压减倒油频次,确保单井拉油点全年满车拉倒。

  洗井是保证油井高效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环节之一。为了优化洗井车次,管理区根据油井载荷、电流及作业井史情况,合理优化热洗频次,并配合加药等措施,达到重新优化延长热洗周期的目的。同时,制订锅炉车(每井次2000元)和普通热洗车次(每井次900元)合理使用方案,优化压实洗井车辆费用支出。年初以来,通过优化管理,共节省锅炉车融蜡16车次,节省费用17600元。

  百日攻坚创效以来,采油厂开展了“竞争促成长 建功创一流”劳动竞赛,全厂干部员工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人人争做创效能手。

  随着信息化设备的普及,采油管理区配水间使用的涡街电旋式高压流量自控仪解决了过去人力调配的弊端,实现了平稳注水、定量注水、精确注水。但是,需要厂家频繁更换放大板,单支价格548元。怎样才能省下这笔费用呢?高青采油管理区责任技师高琳、于振利带领攻关小组进行攻关,使用现场存量较多、容量更大的信息化无线仪表电池替代放大板原电池,并对放大板进行了处理改造,节约了整体更换的开支。仅这一项小革新,每年可节省费用1.8万元。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