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天然气水合物抑制钻井液获发明专利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环保型天然气水合物抑制钻井液及制备方法”近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深水钻井天然气水合物抑制钻井液体系成本高、污染大等缺点,提供了一种环保低费的制备方法,为深水油气田安全高效开发增添了利器。

  在深水油气钻探过程中,节流压井管线、隔水管、防喷器及海底井口等部位在钻遇天然气层后,容易聚集天然气水合物,给深水油气钻探开发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早期主要采用注入甲醇、乙二醇等醇类或加入电解质以改变水合物平衡条件。但是采用此种方法加入量大,防止水合物生成的费用高,同时对环境也有危害。

  为此,胜利钻井院依托中石化课题“井筒内预防天然气形成水合物技术研究”,以生物质油、表面活性剂、改性淀粉、丙烯酰胺类聚合物、生物聚合物等为主处理剂,成功研发出一种环保型天然气水合物抑制钻井液体系。经室内实验评价,该钻井液体系水合物抑制能力强,水合物生成时间延长至300小时以上。经实验评价,该性能指标超过国内同类产品性能,费用可降低20%以上,为我国深水油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提供了更为先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