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和工程公司合作开发高含硫区块

  未动用储量合作空间将进一步拓宽。5月18日上午,油田分公司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签订了《渤南高含硫未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协议》。

  这已不是第一次合作。河口采油厂与工程公司难动用项目部首次合作在2018年。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在义184区块实现了高效动用,真正实现了风险共担、合作共赢。

  含硫区块开发一直是油田开发中的一块硬骨头,增产增效的难工程。渤南高含硫储量丰富,长期以来受技术配套和效益限制,3213万吨储量得不到有效动用。此次合作开发的渤古403井已经因高含硫封井13年。

  一方有资源,一方有技术。工程公司在老井侧钻恢复储量控制,大型酸压做大单井产能,集成配套含硫治理实现安全生产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借鉴未动储量合作开发中的特色技术和管理经验,建设一体化示范区,进一步拓宽未动用储量的合作空间。”胜利分公司高级专家徐福刚说,先恢复部分老井,突破技术瓶颈,力争3年新建生产能力10万至15万吨。

  据初步测算,产能示范区平衡油价34美元/桶,为低油价下效益开发开拓了一条新路。

  合作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效益开发。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认为,双方首先要针对高含硫未动用储量开发风险大的实际困难,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精细管理,从钻井设计到最后生产,保证高含硫未动用储量安全效益开发。

  “工程公司将举全公司之力做好各方面工程服务。”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洪山在签约仪式上强调,双方要严把安全质量关,加强井口和地面设备质量监管,工艺设计要适应高含硫区块安全开发要求。以此次渤南高含硫未动用储量合作开发为契机,打造高含硫未动用储量合作开发的新典范、新样本,努力探索低油价下未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之路。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韩来聚出席签约仪式。

信息来源: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