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外委转自营”经验

  这是一次成功经验的现场推进会。

  4月29日下午,井下作业公司工程技术服务中心驻地,银色的成品野营房一字排开,这是机关后勤职工利用工作之余承揽的外委项目;在举升机车间,自主研发的管杆自动举升装置轰鸣作响,最大举升力0.6吨,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

  现场吸引了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张洪山、孙永壮、王军、韩来聚、郝继开、张建阔,以及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机关部门负责人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共计80余人。

  作为一个典型的后勤辅助单位,井下作业公司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去年人均创效近8万元,远远超过公司平均水平。

  “观念一变天地宽,作为一个生产辅助单位,靠着外委转自营,破解生产经营困局,实现收入利润双提升,触动很大。”参与人员在朋友圈分享感受。

  面对核心业务剥离、传统业务萎缩、设备陈旧等困难,他们持续强化“自己的活自己干”理念,把外委转自营,先后承揽野营房、索具加工、举升机车等外委项目,收入、利润保持连续上升。据统计,通过积极承揽外委业务,该中心为井下公司节省费用1500多万元。

  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是与会人员的共同感受。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洪山在井下作业公司大礼堂为与会党员干部上党课。他对与会党员干部说,要坚决打破和丢掉“三个幻想”,即丢掉对新冠肺炎疫情会很快结束的幻想、丢掉油价会很快回升的幻想、丢掉对家大业大发展不成问题的幻想,牢固树立“自己的活自己干”“成本线就是生命线”“人人都是攻坚创效主力军”的观念,继承石油精神,激发奋进信心,通过挖潜内部潜力走出困境。优化盘活内部人力资源,激励全员动起来挖潜力、降成本、增效益,形成公司上下共担责任、共克时艰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以高质量服务赢得甲方,以高水平运行显现效益,全力推进提速提质提效提产。用好考核激励的“指挥棒”,真考核真兑现真激励,让干事的人得实惠。

  这也是一场形势任务教育现场会。

  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冲击,工程公司生产经营面临严峻形势。应对当前困境,开拓市场是一个重要方面,内部挖潜也是重要抓手。“该中心不安现状,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充分发动员工积极性,人人想办法创效益的经验值得推广。”张洪山认为该单位的做法对各单位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主要体现在越是困难越要充分发挥国企党建优势,积极转变观念,依靠员工群众智慧和力量,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员工人人干事、人人创收、人人创效。

  井下作业公司的经验可借鉴、可复制。现场会的主题是“外委转自营,全方位降本增效”,主持现场会的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永壮希望各单位将井下作业公司的经验和做法传达到每一个基层队、每一名干部员工,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全方位推进降本增效,提振精气神,大力推广“外委转自营”的好做法,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为公司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