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青春”,在奋斗中升华

  5月4日,五四青年节。刮了一夜的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10:00,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在总部视频连线坚守在一线的青年突击队。中心三号平台“碧海青春”青年突击队第一个汇报。渤海湾的海面波涛汹涌,正如此时此刻“碧海青春”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内心。

  10:01,中心三号平台中控室内,9名突击队成员拉着突击队队旗,怀着激动的心情盯着连线视频。“中心三号平台是胜利海上油气生产中心和枢纽,担负着170多万吨原油和4300万立方米天然气输送任务……”作为“碧海青春”青年突击队队长,李涛在8分钟的汇报中,声音铿锵有力,满怀自豪。

  这份自豪来自于担当与奉献。

  “碧海青春”青年突击队组建于2013年。那时,中心三号平台刚刚试运行,需要一批人盯在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正式运行打基础。

  那一年,李涛31岁,他主动报名参加青年突击队。“年轻人就得多学习、多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李涛说,确保设备24小时正常运转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2014年,胜利海上产量突破300万吨,并持续稳产增产,现已成为油田产量最高的采油厂。

  企业的每一次跨越发展,都离不开个体的担当。张玉卓在连线时说,石化青年要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以磅礴的青春力量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控室内掌声雷动,突击队员们感怀于过往的经历,更感责任重大。

  这份自豪来自于坚守与创新。

  当前,集团公司上下正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全力推动市场攻坚、优化运行、结构调整、降本增效。张玉卓说,青年突击队要冲在攻坚创效第一线,兢兢业业干好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完成每项任务,把一腔热血洒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突击队员,目光更加坚定。

  看着生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阵风8级的数据,李涛紧绷着神经,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5月4日,渤海湾埕岛油区的浪涌达到3米,阵风7~8级,最高9级。“昨天还是风平浪静,今天就是风雨交加。”李涛说,像这样的天气,每年至少要有180天,属于“大概率事件”。

  中心三号平台是一座密闭外输平台,没有缓冲罐。也就是说,这个平台的设备停止运转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0分钟。

  艰苦奋斗,是青春最亮底色。疫情防控关键时刻,27名突击队员主动请缨坚守平台一线,连续奋战40多天,全力保障海上生产运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青年突击队共实施创新创效项目30余项,累计节约创效超过500万元。

  这份自豪来自于传承与奋斗。

  目前27名突击队员中最小的只有26岁,38岁的李涛已经成为“最老”的队员。

  今年是李涛在海上工作的第16个年头。当听到董事长讲“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艰苦奋斗中升华青春价值”时,李涛仿佛看到了一代代海洋人的生动实践。

  海上石油开发从无到有,从“吃饭无锅、出海没船”到如今的现代化平台,每一点的进步,都凝聚着一代人的心血与实践。如今,新时代的海洋人将目光聚焦于化学驱先导试验,期待着进一步提升海上开发效益。

  听完张玉卓董事长的讲话,平台青工王强备受鼓舞,表示将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勤奋学习,磨炼坚强意志和品格,在百日攻坚创效中当先锋、打头阵。

  “以进取之心争做新时代的搏击者,以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的笃行者,以拼搏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全力建设一流海上大油田、助力打造百年胜利。”李涛代表突击队队员发出的青春誓言,响彻渤海湾畔。

信息来源: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