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量精准计量引发的管理变革——现河厂能源管控提升油藏经营管理能力

  近4个月,电费同比节约330万元,现河采油厂史南管理区副经理吕亮对完成全年任务信心满满。

  而在年初,吕亮接到在去年基础再挖潜1000万元的电费预算安排时,心情并不这么轻松。“要知道去年已经通过各种措施节约了700万元电费。”吕亮说。潜力还有多少,拿不准。

  从压力山大到充满信心,源于现河厂一场由电量精准计量引发的管理变革。

  油井耗电量一清二楚

  863个计量点数据采集全覆盖

  “神奇。”吕亮对今年刚刚上线运行的能源管控系统赞不绝口。

  吕亮打开电脑中的能源管控系统界面,管理区电力的实时流向、高耗能点、不合理的用电等情况一目了然。而这些精确到每口油水井的用电数据,成为管理区技术人员优化油水井参数、优化产液结构的重要依据,从而达到降电量不降液量的目的。

  可在此之前,想要了解一口井的真实耗电量则有点“天方夜谭”。

  现河厂共有70条油网线路。而这70条线路中有22条是跨接多个单位,导致管理区与管理区之间用电量无法准确核算。而在管理区内部,提升、注水、集输等用能同样无法准确计量。

  用电量得不到准确计量给管理者带来了经营的困扰。

  据统计,每年的电费占管理区整个操作成本的近三分之一。在经营的压力下,没有哪一个管理者会放松对用电的管理:“不知道一口井真实用了多少电,优化措施也只能是尽力而为。”郝现管理区副经理李杰说。

  更让管理者困扰的是一条线路服务两家管理区,节了电算谁的?并且按照过去的考核办法,节约的越多,第二年就会扣减用电指标。鞭打快牛,压力更大。

  “做实油藏经营管理,让管理区落实主体责任,就要让他们清晰地知道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寻找不合理之处,进而优化调整,实现提质增效。” 现河厂厂长路智勇将用电精准计量视为支撑油藏经营管理的重要抓手。

  为此,去年现河厂完成了所有线路的计量安装,实现了863个计量点电力数据采集全覆盖。借助生产指挥系统对生产数据实时采集,一体化能源集中管控的能源管控中心应运而生。

  说得清楚 管得明白

  管理区整体用电量降低40%

  每天,李杰都会登录能源管控系统,查看管理区的高耗能设备。

  进入能源管控系统,点击“吨液耗电”选项,管理区所有油井按照高效区、潜力区、低效区自动分布。 “分布在低效区的油井,就像人脸上的泥点一样,不雅观,要想尽办法把它擦干净。”李杰说。

  2019年以来,郝现管理区通过应用该模块功能,治理9口低效电泵井,降低运行费用11374元/天。更为可观的效益是,作为最早上线运行能源管控中心的单位,该管理区已于去年将整体用电量降低了40%。

  能源管控系统掌握了每一个设备的用电量,将能耗数据管理由月度管理转变为日度管理,管理者利用能源计量统计、能效对标追标、节能潜力识别、能效分析优化等功能,调整设备运行参数,实现“数在转、云在算、人在干”能耗“管+控”模式。

  日产油不高的油井如何间开既不影响产量还降低电量?单井拉油罐何时加热耗电量最低、电费最便宜?油井供排关系在什么冲次下最优?……系统会自动推送出节电优化方案供管理者修改完善,并追踪实施效果。

  精准的电力计量为管理者指明了挖潜增效的方向,也为采油厂搭建了压实节能降耗主体责任的平台。该厂依托能源管控平台,变评为比,实现精准考核排名,倒逼管理区与管理区之间 “比学赶帮超”。

  “干没干活、干得好不好,一目了然。”李杰说。如今电量去哪儿了,如何优化才能降耗一清二楚。管理区节能降耗的主动性大大提高,管控的精准度实现了质的飞跃。

  今年一季度,现河厂同比节约电费1926万元。

  能效管理大布局

  桶油成本可降1.2美元

  管理区经理们从能源管控中心的应用中尝到甜头的同时也充满了担心:节约下来的电费会不会收回?下一年会不会压减用电指标?

  “节约的电费如何使用由管理区自行决定,而且保持用电指标3年不降。”路智勇给管理区经理们吃下“定心丸”。

  路智勇将2020年称为采油厂油藏经营管理预算元年。在此预算体系下,管理区可围绕经营目标自主配置成本。

  按照路智勇的设想,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将为新型采油管理区五项机制的落实执行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撑,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今年,史南管理区的目标是将桶油成本降低10美元。吕亮算了一笔账,完成年度节电目标,桶油成本可降低1.2美元。

  高耗能油井表面上看着是用电量高,实际上是油井设备或者地下出了问题。解决该问题不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一体化分析决策。

  现在,吕亮每周都会组织地质、技术人员围绕降能耗,讨论产液结构、“错峰填谷”等措施手段。管电者、用电者“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现象得到解决。

  能源管控中心海量数据的统计、分析、预警对提升油藏经营质量的效果已初步显现。除了电,近年来采油厂还加大了对风能、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的应用力度。下一步,该厂将进一步提升能源管控系统,实现多能一体化运行和管控全覆盖。目前,该厂已建立了热能和液流相融合的在线监控平台。

  “打造注采输全流程能耗管控体系,支撑油藏经营的高效运行。”路智勇对走出一条降能耗、减损耗、提效益的高发展之路充满信心。


信息来源: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