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累计产油突破6000万吨

  截至4月19日,胜利海上累计生产原油6000.5万吨、天然气26.37亿立方米,建设各类采油平台130座、海底油气水输送管道342千米。在胜利人手中,渤海湾成为淌金流银的海洋,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多年来,胜利海上油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一直在跨越中发展,建成了我国第一个300万吨级现代化浅海大油田。这让见证了海上油田发展的牛明超感到很自豪,他告诉记者,胜利海上是第一家“下海”的陆上油田,它的发展没有任何开发模式可循。

  “海上一步步壮大,从最初的(年产)10万吨、30万吨,一直到目前的将近350万吨的年产规模,累产突破6000万吨,我们开发人员确实从心里感到很自豪。”海洋采油厂科研所油田开发主任师牛明超说。

  1996年海上产油突破100万吨,1999年突破200万吨,2014年突破300万吨……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胜利海上油田提高油井产能的施工工艺和技术不断提升,海上水平井在应用规模、领域及类型方面不断扩展,相继完成了我国第一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鱼骨状分支水平井、中国石化第一口裸眼砾石充填防砂水平井和第一口天然气鱼骨状分支水平井……实现了少井高产。胜利海油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砥砺前行,在不断跨越中,把一个边际效益油田建成了高效油田,走出了一条效益开发之路。2019年,胜利海上生产原油337.5万吨,规模增储1989.07万吨,新建产能增加经济可采储量120.9万吨。

  如今,胜利海上已进入高含水开发期,按照开发规律测算,含水每上升1个百分点,单井日油能力就会下降1.1吨、单位完全成本就会上升近百元。控制含水上升速度、大幅提高单井产能的需求非常迫切。海洋采油厂今年全面抓实效益开发,优化存量提质增效,着力抓好油藏精细注水管理,深化油藏经营管理,细化落实管理区职责职能和“五项机制”,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转变运行方式,保障海上油田向高质量运行、高水平管理方向提升。

  海洋采油厂科研所所长王志伟说,海洋采油厂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树立油藏经营理念,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向高质量开发迈进,今年推行的“三控一提”工程,主要核心就是控递减、控含水、提产能,更好地进行产液的结构调整,把每口井的产能提升,更好地实现海上油田高质量发展。

  “海上开发更加注重一体化运行,科技含量非常高。对开发人员来说,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新区高速高效建产,另一条是老区的高速高效稳产。”牛明超对下一步海上高质量开发信心满满。

  站在新起点,续写新篇章。在油藏经营理念的指引下,海洋采油厂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努力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提质增效。2020年计划生产原油346万吨,油气单位完全成本控制在每吨1458.62元以内;统筹谋划了海上东部百万吨工程,“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产能95.8万吨,全面开启胜利海上百万吨效益建产的新征程。


信息来源: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