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检修护航油气生产

  油气生产,电力先行。按照油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电力分公司全面行动起来,抓住二季度黄金季节,把电网检修作为攻坚创效的主阵地,树牢“为油服务”宗旨,突出质量效益,以高质量检修保电网安全平稳,以高质量电网保油气生产。

  检修围着油井干

  在今年坨七变电站检修中,电力修试公司打了一场“游击战”让人称道。在3月17日完成坨七变Ⅰ段设备停电检修后,他们转战坨四变、坨八变,3月24日又再次返回坨七变检修Ⅱ段设备。

  “按照往年的检修模式,干完一个变电站再干下一个,打的是‘歼灭战’。今年坨七变检修分了两次干,目的就是不让油井停电。”电力修试公司副经理单名山说,“来回转场增加了很多额外工作量和不确定因素,但为了保证油井连续运转,我们不怕麻烦,一切以油气生产大局为重。”

  去年底,电力专业化体制机制优化调整后,真正实现了高低压一体化管理,为油服务的宗旨深入人心,“突出电网安全运行,少停电是最好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油井时率是最优服务”的服务理念,成为电力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行动自觉。

  “今年的线路检修首次增加了低压检修任务。”胜北供电管理区副经理张加磊介绍说,“胜利采油厂有2000多个低压设备点,点多面广,井况复杂。我们与采油厂积极对接,充分发挥电力专业化管理优势,统一了低压设备检维修标准,真正把标准树起来,把质量提上去。”

  检修围着油井干,成为电网检修的新常态。根据开发单位的生产安排,各供电管理区及时调整检修计划,合理安排停电时间,对不能停电的线路实施带电检修,对重要负荷、重点油井采取负荷调整、应急发电和引入另外电源的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停电检修但油井不停电。

  提高检修精准度

  4月8日,国网胜利(东营)供电公司在6千伏胜电线验收报告中,对该线路的检修质量提出了表扬。6千伏胜电线是一条移交国网的线路,由胜中供电管理区输电运维工作站代为检修。能够赢得甲方的表扬,检修手册功不可没。

  油田电网点多、线长、面广,各变电站、线路存在的缺陷等级不同、类型各异,如果检修标准不区分、不细化,检修很难“直达病灶”,电网的病根也难以根除。

  电力分公司将“一站一册”“一线一册”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他们依据相关质量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精心编制了《电网检修质量管理要点》,明确了检修技术标准、质量保证措施、验收计划等。各参检单位根据质量管理要点,结合每座变电站和每条线路的具体情况,编制了500多本有针对性的检修手册,使检修人员更加清楚检修中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检修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我们严格按照检修手册干,把每个检修项目都打造成了精品。”该站站长吴峰说。

  全过程管控提质量

  4月7日,110千伏广一变电站检修现场,电力修试公司检修人员潘东生刚刚检修完一台开关柜,看着胜东供电管理区的验收人员史峰在质量验收单上签上字后,擦擦额头的汗,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验收不过关就要立即返工,不讲情面。另外,检修人员的面子也过不去,倒逼检修人员增强责任心,提高检修质量。”史峰说。

  过去,变电站检修是整座站全部检修完成后再验收,中间过程的质量很难把控,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不好区分。

  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检修采取过程验收模式,项目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确保质量管控跟得上、管得住。

  电网是油气生产的生命线,电网检修质量则决定着电网能否正常运行。为提高检修质量,电力分公司实施全过程闭环管理。在检修前组织拉网式巡视,对电网进行“精准号脉”,查隐患,找缺陷。检修中,边检修、边验收,对照手册逐项销号,详细记录每一处缺陷的处理情况、验收结果,形成“健康档案”。

  检修后,对检修的变电站、线路进行质量回访,一年内如果出现责任事故将追责问责,确保电网长周期健康运行。


信息来源: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