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尽展非常作为——黄河钻井总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记

  完成钻井进尺41.06万米,同比增加0.62万米,超额完成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季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黄河钻井总公司以逆势飘红的亮丽答卷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提速提效靠管理支撑。生产逆势而上,源于这个公司用系统思维、统筹方法,推进钻井提速提效。

  标准程序下的非常规运行

  年初,黄河钻井在胜利市场部署42部钻机。一月下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钻机大面积停待。2月3日至6日,这个公司30余部钻机停转,连续4天进尺不足1000米,日欠计划进尺3000多米。

  面对严峻生产形势,黄河钻井超前运行、系统组织,打破常规推进生产提速。“打破常规不是逾越程序,而是以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的非常规手段加快进度。” 黄河钻井总公司生产运行科科长韩之臣说。

  这个公司对照既定目标任务,通过计划倒排,把钻井进尺完成指标分解到天,对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工农关系协调、迁装车辆保障等因素,明确专人进行一对一协调、点对点跟进。“每天召开运行会,当天要完成什么样的工作、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协调保障指标全部分解到人头。”韩之臣说。

  2月26日,50576钻井队施工的莱78-斜5井,虽然预计完钻还有3天时间,但完井所需的套管已提前送到井场。平台经理刘善伟说:“生产调度每天会根据队上的施工进度统筹调派,下步工序需要什么物资,很快就能送上来。”

  同样“快”起来的还有钻前工程准备。针对疫情期间外雇运输车辆无法使用的情况,这个公司统筹内部生产保障车辆,减少长距离搬迁。自三月中旬起,黄河钻井连续2周钻井日进尺保持6000米以上高位运行。

  为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个公司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为解决道路封锁造成的运输“卡脖子”难题,积极与甲方及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办理了100多张车辆通行证。

  在外部市场,要求井队员工提前14天到达项目所在地,以便隔离期结束后迅速投入生产。黄河钻井总公司副经理刘俊海说:“我们密切关注各施工区域所在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各钻井队提前制订个性化复工方案,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仅仅用了20多天,黄河钻井胜利市场钻机动用率就从不足20%提升到90%。

  既会加油门也会踩刹车

  把甲方交予的每一口井都当作重点井,不仅打得快,还要打得好,通过为甲方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双赢。这已成为黄河钻井上下的共识。

  为进一步做好生产提速技术保障,黄河钻井通过对近年来胜利油区口井施工参数的综合分析,总结前期各区域提速探索,制定下发了《钻井参数提速专项考核实施细则》,不仅为钻井队提供了技术提速模板,也明确了技术执行底线。

  “步子可以加快,但程序不能超越,标准不能降低。”黄河钻井总公司钻井液技术首席专家李文明说。提速不是抢进尺,而是在确保技术标准执行到位的前提下,进行参数提速和技术挖潜。“不因抢进度而逾越程序,这种更有质量的提速才能为甲方提供增值服务。”李文明说。

  这个公司还统筹处理好提速与安全的关系,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打,不安全行为及时叫停。40552钻井队施工的滨17-斜265井因二开作业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被现场叫停,经过两天整改,安全部门检查合格后才恢复生产。

  针对疫情期间安全监督人员无法正常上井检查的实际,黄河钻井充分发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对特殊作业环节、重点施工区域、重点井,实施干部旁站式监督、专家驻井和视频双监控管理。一季度,黄河钻井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万米故障复杂时间实现同比大幅下降,14个队27口井打破13个区块完钻井周期纪录。

  防疫和提速两不误

  从严管理、抓好队伍同样是提速。

  员工队伍是公司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根本力量,多措并举从严管控,保持管理不散、队伍不乱,是实现生产提速提效的关键。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队伍稳控、提速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黄河钻井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细化制定党员量化积分标准,实行党员违规违章约谈,并将党员违规违章约谈向技术、装备、物资供应、纪检监察等领域拓展。

  “一季度,公司对50余名违反设备管理规定、施工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党员进行了约谈。”公司人力资源科(组织)科长幕熙荣说。在从严管控中,党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员工,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同时,这个公司还配套实施了骨干岗位分级管理,按照工作年限、业务能力对钻井工程师、泥浆工程师、司钻等进行岗位等级划分,以实绩评星级、以考核定奖惩。

  1月30日,在受疫情影响停工的坨203-斜2井现场,40536钻井队工程一班司钻谢红晓正带着班组员工一起保养泥浆泵。这天是谢红晓在井上度过的第40天。“公司专门做了要求,疫情期间人员无特殊原因不能离开井场,作为党员,我更应该以身作则。”

  为进一步激发全员提速提效积极性,黄河钻井开展了“扛红旗、争五星”劳动竞赛。2月29日,利853斜-72井,40179钻井队两个班组,日进尺1205米,创出今年以来黄河钻井单队单日钻井进尺新纪录。然而不到两天时间,这一纪录就被50107钻井队再次刷新。一季度,黄河钻井有5支井队进尺超13000米。


信息来源: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