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价值创造链——孤东采油厂优化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侧记

  二月份,采油管理三区绩效考核全厂位列第一,但抽油机维修成本超预算两万元,让该区经营管理室主任穆志刚感到遗憾。

  “如果瞄准利润目标再精打细算一些,效益工资将更可观。”穆志刚坦言,在去年,孤东采油厂只考核节超预算的10%,对于两万元,管理区可能不太会放在心上;但是今年考核50%的力度,就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

  转变源于孤东厂对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的优化,年初以来,该厂重新梳理了采油厂内部各项业务,将更多业务纳入市场,分类更细致,加大效益考核,逐步形成以经营绩效为核心,管理区与专业化队伍合作共赢、高效运行的内部市场管理机制。

  “提高内部市场‘含金量’,让内部劳务成为‘真金白银’,进一步激活了价值创造链。”孤东厂总会计师马建波说。

  管理区“全口径” 成本测算,内部专业化单位实现“劳动量” 向“价值量”转变。“通过内部挖潜,这部分费用结余还是很轻松的。”穆志刚开始精打细算。

  而抽油机维修费是管理区能够挖潜的三十多项成本中的一项。新的运行机制实施以来,管理区每项业务负责人,都在分析算账,剖析原因挖潜增效,再给职工宣讲。

  “绩效工资不是单位发的,而是通过自身努力挣得的。全员立足每一个工作细节挖潜增效,就是给自己增加绩效工资。”已成为管理区员工共识。

  “现在各管理区都在精打细算,三月份工作量明显减少。”作为服务方的准备大队经营管理室主任秦伟坦言,经营压力陡然增加。

  “无法开源,就深入节流,刀刃向内,创造效益。”秦伟说,在优化投入的同时,想办法走优质优价路线,提高服务质量;在高端特价上下功夫,提出更高革新技术。此外,还可以优化人员外闯创效。

  孤东厂企业管理部副主任高连洲介绍,对标50美元/桶操作成本,所有服务有效益,管理区才会用,用得效果好,甚至可以多付劳务费,使服务方想方设法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最终提升的是采油厂整体效益。”孤东厂厂长尚朝辉表示,优化内部市场运行管理就是要打破传统模拟市场,建立权责明确、收支清晰、考核到位的新市场,推动科研及劳务单位按照“价值链”到管理区创收创效。同时,管理区作为油藏经营责任主体也应对生产全流程中经营活动成本负责,内部优化提升,挖潜增效。

  今年头三个月,管理区的准备劳务比预算节约144万元,准备大队产值减少由人力资源优化和成本优化对绩效进行主动补充。同时采油厂推行了按万元产值、以收定支的备用金进料制度,主材管理降低了账料管控风险,实现了效益提升。

  对于集输市场,以压减200万吨液量为基数,增加了天然气处理劳务和污水回灌及人工湿地价格收取,倒逼管理区主动调整优化产液结构,降低无效产液量和注水量。同时在优质优价结算指引下,集输大队应用高频聚结分水器、浮动收油装置,增加破乳剂优选等措施,提高脱水效果。一季度,产液量较年初日均下降4300立方米,采油厂人工湿地日均剩余污水进水降低4800立方米。

  “编制方案更加趋向于管理区需要,极大地调动起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样是作为服务方的地质所副所长官敬涛表示,今年内部市场更细化,光化验这一项就细化分为10小项,软件指导也收费,每个人的劳务目标更多了,且风险共担,效益共享。

  目前,在执行油田标准价格基础上,孤东厂对内部业务完善补充科研、准备和集输等5个市场11大类209项定额价格标准。

  据了解,为使市场化运行机制科学高效,孤东厂还开发简洁高效的内部市场运行管理平台,为考核提供了公正数据支撑。同时,采油厂健全完善市场仲裁管理机构,对采油厂内部市场运行、管理及结算争议进行解释调处。

  下半年,孤东厂计划将直属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的服务类业务也纳入市场运行管理。

  优化内部市场运行机制只是这个厂创新创效“组合拳”中的一个招式。今年,这个厂紧扣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目标,配套完善以利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管理区自主经营意识和经营活力显著提高,内部专业化单位和科研单位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有效提升。一季度,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采油厂生产经营工作实现平稳运行。


信息来源: 
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