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百日攻坚创效驶入“快车道”

  谢风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当前疫情、油价、改革、效益的四重压力下,临盘采油厂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秉持“发展是应对困难最好的武器”“首战即决战”的信念,理性看待疫情影响、辩证分析低油价严峻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中求机、化危为机。临盘采油厂认真贯彻落实油田“五大战略、三大目标”和油田长远目标决策部署,立足长远抓当前,深入开展以“查漏洞、补短板、提效率、重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基础强化年”活动,加速推进采油厂“3+6”目标路径,统筹优化提质增效。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创新管理、提升安全环保质量等攻坚创效措施,“四轮”齐加力,强势驱动,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驶入“快车道”。

  推进高效勘探,扩大资源阵地。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力度,把风险勘探作为寻找战略发现的重要举措,创新理论体系、深化地质认识、强化科技攻关,努力发现更多规模优质储量;摆脱“在成熟区域打转转”思想,向“三新”领域亮剑,实现资源接替良性循环。提升勘探质量效益,深化成藏规律认识,优化勘探部署,提高探井成功率;深化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加快产能建设评价。强化风险勘探理论技术支撑,改变“零打碎敲”思路,集中有限资源研究沉积体系、构造演变、运移规律。

  深化效益开发,做优存量创效。存量资源是应对低油价、降本增效的基础。持续优化新老区产能建设,加大基础地质研究力度,坚持地质、工艺、地面一体化,大力推广“井工厂”模式,降低开发成本;老区产能建设强化风险意识,深化构造、储层、剩余油分布研究,优化注采井网,充分论证零散井、侧钻井井位,杜绝低效无效井增量。加快未动用储量实施进度,激发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活力,盘活存量资源。持续开展层系井网梳理工作,深化油藏认识,加强剩余油分布研究,集中治理低效无效区块、单元,提升效益开发水平。持续优化注水产液结构,减少低效无效液量和无效注水量,推进均衡驱替,夯实稳产基础。

  深化管理创新,全力提质提效。围绕油藏经营,对生产运行、挖潜降本、资源优化等进行全系统、全过程、全要素优化,挖掘潜力增长点、效益提升点。精益管理,降低无效低效投入,开展对标追标活动,加强基础管理,持续降低躺井率。创新管理,充分释放市场化运行机制效能,强化甲方管理,降成本提效益,促使专业化队伍、社会化队伍提升服务质量。对单井拉油井进行效益评价,优化车辆拉油路线、拉油周期,转变生产方式,减少低效无效拉液量,提高运行效益。

  狠抓安全环保质量,保障攻坚行动。当前处于生产运行的黄金期、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关键期,要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抓好安全环保质量工作。持续强化安全生产,重点在责任落实上下工夫,构建有力有效管理责任体系,加大管理责任监督。持续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清单,销项整改。运用信息化手段、视频监控系统提升督导检查水平。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引领安全环保质量工作,促进采油厂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油田副总地质师兼临盘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


信息来源: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