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开发中心胜发管理区从欠产到超计划运行

  坐标——石油开发中心胜发采油管理区义34南扩区块一号平台。

  胜发采油管理区副经理郑国鑫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大年二十九,机器轰鸣的义34南扩区块一号平台终于安静了下来。“压裂投产了4口井,效果不错,大家喜气洋洋准备过年,计划等年初六开工,初八初九两天把剩下的3口井压裂完。”彼时,兴致勃勃的郑国鑫还没想到,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彻底打乱生产计划。

  胜发采油管理区义34南扩区块分为一号、二号两个平台,共有17口油井,8口水井,是石油开发中心2020年产能建设的重点区块。2019年该区块开发成本仅为33美元/桶,今年计划降至26.5美元/桶。可以说,该区块担负着石油开发中心产量任务和创效任务的双重责任。

  石油开发中心副经理、胜发采油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李洋介绍,去年管理区完成产量11.27万吨,平均日产308.8吨,而今年管理区配产任务13.8万吨,计划全年按14万吨运行,平均日产要达到383吨才能完成全年任务。

  春节前,随着义34南扩区块一号平台4口压裂井陆续投产,管理区产量节节攀升,达到了每天360吨左右。虽然离383吨的计划水平还有点距离,李洋心里却不慌:“年一过,剩下的几口井顺利投产,赶超计划是板上钉钉的事。”

  本想着年后大干一场,可疫情一来,产量节节攀升的势头戛然而止。

  “天天欠产,大家干着都没激情了。”疫情期间,郑国鑫按照分管职责,时刻与区政府保持沟通,掰着手指头盼着复工复产。

  2月10日,接到复工复产通知,郑国鑫立刻赶往河口区疫情处置指挥部,对接复工复产的防疫要求。

  此时,决定立刻启动复工复产申报程序的管理区经理彭辉压力很大:“如此大规模的压裂施工,复工复产意味着200人左右的施工队伍将集中进驻,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最终他和管理区班子下定决心“创造条件也要上”。彭辉说:“受保护区退出影响,今年中心产量比较被动,早投产一天就早一天见油,就能为中心多添一分力量。”

  事实上,敢于下定决心干的胜发采油管理区,不只有决心,还有“王牌”。

  早在去年11月,石油开发中心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就签订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义34南扩区块是首批合作项目之一。

  按照合作协议,单井产能达到5.8吨以上部分,双方将进行合作分成。“这就相当于把工程公司从纯乙方‘拽’成了合作甲方,责任共担、效益共享,保证从开钻到投产的各个环节施工质量更高、运行节奏更快,实现效益最大化。”彭辉说。

  双方携手问路、一体化运行,为义34南扩区块快速复工复产打下了基础。

  受疫情影响胜发管理区对此次施工人员进行了最大程度优化,最终确定施工人员170名、施工车辆40多台,并进行信息收集、资格申报工作,同步开展的还有2家局级单位、5家处级单位、13家科级单位的施工协调……从2月10日开始,连着两天,郑国鑫和同事加班到深夜2点,每个施工人员的旅居情况、隔离情况、健康状况、个人承诺书等信息必须核对无误并上报审批,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2月12日下午两点,沉寂了半个月的义34南扩区块一号平台井场再次沸腾起来,压裂施工顺利启动。这次果断出击、迅速布局,使胜发采油管理区成为复工复产后油田范围内大型施工的第一家。

  3月8日,义34南扩区块一号平台剩余3口油井全部见产,平均单井日油10吨左右,整个一号平台日产54吨,管理区3月初产量实现了“踏计划”。

  “后劲足!”李洋说,“目前该区块二号平台10口油井正陆续进行压裂作业,本月中旬投产后,管理区产量持续攀升。同时,该区块8口注水井作业已完成5口,开始注水,有力保障了17口油井有效控制自然递减,保持稳产。”

  从欠产到“踏计划”再到超计划,李洋说:“‘三连跳’的终极目标是跻身分公司管理区第一序列,争取年底成为中心创效第一大户。”

  对此,他们信心十足。


信息来源: 
2020-04-17